忆峥嵘岁月,强使命担当——记本科生二支部《长津湖》观影活动

发布者:孙亦然审核:终审:发布时间:2021-10-26浏览次数:201

       2021年10月24日,材料学院本科生第二党支部举办主题党日活动,观看抗美援朝战争电影《长津湖》。

同志们在展板前合影

       影片《长津湖》以抗美援朝战争第二次战役中的长津湖战役为背景,讲述了71年前,中国人民志愿军奔赴朝鲜战场,在极寒严酷环境下,凭着钢铁意志和英勇无畏的战斗精神一路追击,奋勇杀敌扭转了战场态势,打出了军威国威。

战士们被冻成冰雕

       没有冻不死的英雄,更没有打不死的英雄,只有军人的荣耀。让你的敌人瞧得起你,那才叫硬气。电影落幕后,同学们久久不能释怀,纷纷抒发了内心的感概。


部分同学观后感:

聂群霖:

       战争是残酷的,但为了将来的和平,总得有人去打仗,正如毛主席所说:“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抗美援朝的志愿兵战士们,正是抱着这样的觉悟,为了我们的子孙后代才毅然决然地跨过了鸭绿江,与当时装备最精良的美军作战。《长津湖》这个影片非常忠实地描绘了抗美援朝战争的残酷与人民志愿军的勇武和坚强,让我们每一个享受先烈荫庇的后辈们看到都不禁热泪盈眶,感慨和平的来之不易。


孟景晖:

       “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历久弥新!伟大的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永垂不朽!”当影院的灯光亮起时,我仍沉浸在《长津湖》所展示抗美援朝的艰苦斗争的深深震撼当中,面对世界上装备最先进的美军,他们没有畏惧与退却,即使在零下四十多度的环境里冻成冰雕,他们也紧紧握着手中的枪。他们面前,是饥饿,严寒,死亡;但他们身后,是一个生机勃勃但又仍在襁褓中的新中国,“这仗我们不打,就要我们的下一代来打”,于是,他们义无反顾的踏入了战场,但他们留下的,是中国几十年的和平稳定发展。向志愿军烈士们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王耀:

       二刷《长津湖》,我更加关注一些这部电影对于我的意义,而不是人云亦云。电影前段,让我知道了我们为什么要打朝鲜战役——他们那一代把该打的仗打完了,我们这一辈就不需要再打了;电影中段,让我知道了什么叫志愿军的不怕流血、不畏牺牲——不亲眼所见,永远都不知道这八个字是有多么的沉重;电影尾段,让我知道即使是时长三个小时也无法详尽我们的英雄——杨根思、邱少云以及连名字都没有留下的最可爱的人。


王大明:

       电影长津湖之中出现许多令我震撼,印象深刻的场景:如一开始的父母无言注视着伍千里紧急归队,那份对子女的不舍又能三个儿子全部走上战场的觉悟,令我动容,又如军队之中的集体荣誉感,互相之间彼此有争斗,但是又能够迅速一致对外,这种战友情也令我感慨,但最令我震动的还是剧中多次问的“为什么”。伍家兄弟为什么要参军,九连指导员为什么要放弃退伍,我国为什么要抗美援朝,志愿军战士为什么义无反顾的挺进异国他乡奋不顾身的战斗……等等等等,不一而足。虽然剧中给出了一些答案,“我们今天把仗都打完了,让我们的下一代人不用再打仗”这类的回答也让人潸然泪下,但扪心自问,如果是我自己站在当时的时代风云之中,我是不是也能做出类似的选择?我没有体会过一生漂泊在湖上,如无根之萍,居无定所的生活,不能理解那两亩七分地的意义,但是有一点我深有体会,那就是家国之域,寸土不能丢。设身处地,也许我不会第一个拿起枪走上前线的人,但我会是那一纸令下,奔赴战场数十万人中的一员。战争是残酷的,纪念烈士,学习精神,铭记历史,同时也要杜绝战争。我们畏惧战争的残酷,但如果有人将战争强加到我们的头上,我们不仅不会退缩,还会将战争扼杀的飘飘亮亮的。也许这就是剧中讨论害怕战争的原因。


麻自超:

       二刷长津湖,依旧心潮澎湃,相较第一次从头激动到尾的观影体验,第二次影院直观感受抗美援朝伟大精神,有了时间快门记录下关键镜头,也有机会注意到一些第一次未曾注意到的感动瞬间,比如神枪手平河在打完一次战役后会在子弹壳上刻上一个“平”字,希望子孙后辈能活在一个和平年代。我们要铭记和平来之不易,心怀感恩,继续奋斗,坚持在新时代继承和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