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听青年之声 共话成长发展——材料学院召开“青年学子使命愿景大讨论”专题座谈会

发布者:孙亦然审核:终审:发布时间:2021-11-14浏览次数:535

       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11月12日下午,“材料学子使命愿景大讨论”活动在曹光彪楼326会议室顺利举行,材料学院院长朱铁军、副院长陈立新、党委副书记张士良、无机非金属材料研究所党支部书记程逵、党政办主任王育萍以及学院团委和教学科老师与学院不同年级、不同研究方向的13名青年学生代表进行了座谈交流、分享了体会感悟。会议由院长朱铁军老师主持。

       本次座谈会在十九届六中全会闭幕第二天召开,主要是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围绕学校使命愿景大讨论主题,深入探讨学院在本硕博不同阶段的人才培养方案、教育教学工作、学院建设发展和未来计划思考等;通过互动交流,着重倾听青年学子心声,进一步了解各阶段学生在学习、科研和生活等方面的情况,听取他们眼中校院在新发展阶段的使命愿景,以及自己在新时代新征程中的使命担当,进而为学校、学院、学科、学生的高质量发展奠定良好基础条件。

       活动伊始,院长朱铁军老师开篇点题,鼓励同学们以主人翁身份,心系学校和学院建设发展,勇于发出“青年之声”。讨论交流环节,与会学生代表畅所欲言、各抒己见,根据各阶段学生在学习、科研、生活的实际需求和未来思考,结合讲述个人经历和成长体会,提出了在专业课程、评奖评优、实习实践、志愿活动、创新创业、就业指导以及本科生和研究生在参与学科交叉、平台建设等方面的意见建议。顺着同学们的感悟与分享,师生们围绕学科资源拓展、强化特色培养和促进个人成长等展开了充分讨论。

 

       朱铁军院长结合同学们的意见建议提出了学院近期工作重点和未来建设方向,一是充分发挥党支部的组织堡垒和信息传递作用,把握就业时间节点为学生提供更有效的就业择业辅导工作;二是结合学生学习科研实际和学科发展趋势,不断健全本科生和研究生的课程设置;三是充分发挥教学委员会作用,群策群力优化完善学生评奖评优工作;四是协同推进志愿服务活动,结合学党史办实事,多措并举让学生拥有更多锻炼自己、提升自我的机会;五是围绕“新工科”背景下材料学科的使命愿景,明确目标,强化落实,师生共同努力为实现浙江大学“走在前列”添砖加瓦。他强调,要坚持定期开展相关座谈交流,及时回应学生意见诉求,在学院建设和学生发展之间建立科学的反馈平衡,为有效构建学院-学生发展共同体创造更好环境、营造更优氛围、凝聚更强力量。

       每一代浙大人都有特殊的时代机缘。此次座谈会不仅强化了师生间的沟通交流,而且征集了学院建设发展的意见建议,为深化学院改革创新、推进“双一流”建设提供了切实可行的实施方向。同时,希望材料学子立足“两个大局”,胸怀国之大者,着眼未来、观照现实,更加清晰地规划在新时代新征程中的使命担当,以青春之我担当远大使命愿景,持之以恒为国家振兴、民族复兴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