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Lab&Life”浙江大学第七届研究生实验室安全知识竞赛的通知

发布者:张瑞安审核:终审:发布时间:2021-11-25浏览次数:433

为了进一步普及实验室安全知识、培养安全防范能力、强化实验人员安全意识、深化实验安全理念,浙江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研博会将开展浙江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Lab&Life研究生实验室安全文化建设项目子活动——浙江大学第七届研究生实验室安全知识竞赛。

研究生实验室安全知识竞赛自2016年首届成功举办以来,广受全校师生的关注。本届大赛拟通过灵活轻松、互动多样的形式,将实验室安全知识教育活动向校、院(研究所)、实验室三级管理体系普及,在校园里营造起健康有序的校园文化氛围,倡导将实验室安全制度建设向实验室安全文化建设延伸。第五届研究生实验室知识竞赛拟于202111-12进行。具体活动事宜安排如下:

 

一、参赛对象

浙江大学全体在读研究生;即将进入研究生学习的大四本科生。

 

二、比赛安排

比赛阶段

比赛时间

具体途径

报名

即日起—2021123

问卷星

初赛

2021125日(暂定)

通过测试系统线下作答

决赛

20211216日(暂定)

玉泉校区邵科馆

 

三、报名方式

本次活动以组队形式开展,分自由组合、实验室报名两种方式,每支队伍3名成员参赛,最多可以增设1名替补队员。为保证比赛公平,恕不接受未报名队员或更多替补队员的参与

1)自由组合:可跨学院组队报名参赛;

2)实验室报名:各教授实验室或各实验中心组队报名参赛(与自由组合报名方式相似)。

报名途径:扫描下方问卷星二维码或访问报名链接https://www.wjx.top/vj/rZXbWJC.aspx,根据提示填写团队信息即可报名参赛。

备注:截止时间为202112324:00

说明

1.每支参赛队伍需取队名,并从中选取一名成员担任队长;

2.成功报名后各队伍请加QQ718687742,群内将发放后续题库练习及初赛链接。

 

四、比赛形式

初赛:八强选拔赛

初赛为线上答题,每支队伍3名选手均参加笔试,每人独立完成一份试卷,选取3人成绩加和作为该队伍的初赛总分。单人答题时长为15分钟。

备注:报名结束后,题库提前开放练习。个人成绩=试卷分数*60%+时间得分*40%,其中时间得分=(总时间-提交答题所用间)/总时间*100。择优确定8支队伍晋级半决赛。

人气奖评选环节:

规则:进入决赛的每支队伍准备一个时长为两分钟的实验室内操作的技巧展示小视频,在微信公众号平台上集体推送。线上投票于决赛前由各队伍转发投票;线下投票于决赛日由评委老师、各队伍亲友团及在场观众现场投票。综合线上线下两方面得票情况选出人气投票数最高的队伍作为本次大赛人气奖的获奖团队。

决赛:冠军争夺赛

决赛包括激流勇进、争分夺秒、目光如炬、勇气可嘉、人气奖现场评选以及观众互动等环节。

 

五、奖项设置

1.团队奖:根据参赛队伍总成绩确定

一等奖:1组,每组2000元及荣誉证书;

二等奖:3组,每组1000元及荣誉证书;

三等奖:4组,每组500元及荣誉证书。

2.人气奖:综合宣传视频网络投票评选及线下投票两方面情况选出。

3.纪念奖:现场观众有机会获得精美纪念奖品。

 

六、联系方式

周同学:18888925216

张同学:18522240862

 

 

主办:浙江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浙江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浙江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承办: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研博会

20211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