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b&Life”第七届浙江大学研究生实验室安全知识竞赛决赛圆满落幕

发布者:张瑞安审核:终审:发布时间:2021-12-20浏览次数:851

为进一步普及实验室安全知识、培养安全防范技能、强化实验人员安全意识、深化实验安全理念,1216日下午,第七届浙江大学研究生实验室安全知识竞赛决赛在玉泉校区邵科馆成功举行。浙江大学玉泉校区管委会主任马银亮,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副处长、安保处副处长胡凯,实验室技术安全管理办公室主任张银珠,消防安全管理办公室主任顾冬健,材料学院党委副书记王育萍,材料学院实验室主管应窕,材料学院团委书记、研究生辅导员李由作为嘉宾和评委出席本次活动。活动由包晨琛、岳慧同学主持。

本次活动由浙江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浙江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主办,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研博会承办。经过激烈的初赛比拼,来自10个院系的21支初赛报名队伍中,最终有7支队伍脱颖而出进入决赛。


赛前,王育萍老师为本次决赛致开幕辞。王老师首先对各位嘉宾和同学们的到来表示欢迎、对学校各相关部门对本次比赛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也表达了材料学院对本次活动的高度重视。她表示,浙江大学材料学院创办的以“Lab & Life”为主题的研究生实验室安全文化建设项目已举办六届,其目的就是以赛促练,强化安全红线意识,提升广大研究生同学的实验室安全意识和技能,促进实验室安全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常态化。针对本次决赛,她希望广大研究生积极培养实验室安全知识和技能,牢固树立实验室安全防范意识,大力发展实验室的安全文化,积极探索以实验室为载体的学科魅力。

本次比赛共设有四个比赛环节和三个互动环节。不论是紧张刺激的争分夺秒,还是捡漏抢分的激流勇进,展现了各个队伍成员扎实的知识储备和强大的心理素质;不论是查找安全问题的目光如炬,还是考验策略的勇气可嘉,都展现了决赛四强的反应迅速,配合默契。评委老师也对各队的答题表现进行了点评并打分,详实精彩的分析使同学们了解到实验室安全需重视在日常、积累在平常。

 

 

在人气奖现场评选环节,各队选手对自己的实验室安全视频理念进行介绍,根据专业特点将实验安全注意事项以正误对比、默剧、动画拟人等多种形式加以展现。而后的现场观众答题和消防自救呼吸器佩戴演示互动环节,观众们踊跃参与,掌声雷动,进一步加深了同学们对实验室安全知识的了解。



赛后,胡凯老师为本次比赛进行了总结和点评,胡老师表示实验室安全知识竞赛活动的影响力越来越大,竞赛质量也是逐年提升,不仅丰富了的学习生活,还帮助同学们在快乐中加深对实验室安全的认识,希望大家继续保持这份劲头,做到以人民为中心、生命至上,将学到的知识应用到日常实验室生活中,在科研道路上收获更多!

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来自医学院的金鹏珍、曾文杉、金新阳所组成的董家军队获得了本次比赛的一等奖。由医学院付慧、陈静、刘晓珍组成的蒙的全队、材料学院吕岭、朱椿楠、吴遵纯组成的铸工楼安全员队以及电气工程学院朱韬、毛意涵、王喆组成的PMSM队荣获本次比赛的二等奖。而三等奖则由动物科学学院卢辰赫、万涛、朱文青组成的今天有好好搞科研嘛队、材料学院曾舒莉、夏颖、李卓伦、宋佳汶组成的下次一定队以及医学院张承、刘春晓、王静文组成的春眠不觉晓队获得。根据现场互动拉票环节以及线上投票统计,下次一定队的三名同学用有趣又实用的实验安全视频荣获了最佳人气奖。

最后,在激扬的音乐声与掌声中,比赛圆满落下帷幕。通过本次比赛同学们收获满满,既在具有趣味性和知识性的比赛中学到了实验室安全知识,又丰富了同学们的课余生活,希望各位同学在日常生活中继续加强实验室安全意识,共筑实验室安全防线!


 

 

/李威霖 奚润一

/杨 月 张瑞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