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担使命,继往开来再出发——无机三支部党员大会

发布者:孙亦然审核:终审:发布时间:2022-01-06浏览次数:322

       2022年1月4日,浙江大学材料学院无机三支部于曹光彪大楼326房间召开了1月份的党员大会。会议主要包含三个议程:1.章伟同志作题为《“人类命运共同体”书写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主题党课;2.张琳同志转正大会;3.商讨支部重要事宜。

       会议第一项议程为章伟同志作题为《“人类命运共同体”书写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主题党课。当今世界格局正在发生深刻变化,现行全球治理体系正面临以下问题:现行全球治理体系在政治领域不平等;现行全球治理体系已不能有效保障世界和平;现行全球治理体系无法弥合南北差距;现行全球治理体系下一些西方国家不能真正包容文化差异;现行全球治理体系使自然界与人类社会之间的不和谐关系难以消除。国际社会迫切呼唤新的全球治理理念,构建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秩序,开辟人类更加美好的发展前景。习总书记站在人类历史发展进程的高度深入思考“ 建设一个什么样的世界, 如何建设这个世界” 等关乎人类前途命运的重大课题, 提出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思想。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要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就是要建设持久和平、 普遍安全、 共同繁荣、 开放包容、 清洁美丽的世界。同时,推动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对我国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独立自主始终是中国外交的基石。坚定不移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牢牢把握坚持和平发展、促进民族复兴这条主线,为和平发展营造更加有利的国际环境,维护和延长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为实现“ 两个一百年” 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保障。坚持多边主义和国际关系民主化,坚持各国的事情由本国政府和人民自主决定,世界上的事情由各国政府和人民平等协商,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反对侵略扩张和干涉别国内政。倡导相互尊重、平等协商,坚决摒弃冷战思维和强权政治,走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的国与国交往新路。

       经济发展与外交互相促进。1971年恢复在联合国合法席位,中国与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展开合作;工发组织协助中方考察其他国家经济特区建设经验,对经济特区立法起到了重要参考作用。习主席指出,中国同联合国工发组织的合作关系和中国改革开放进程同步。

       文明互鉴是中国外交的坚守。习总书记说过:人类只有肤色语言之别,文明只有姹紫嫣红之别,但绝无高低优劣之分,我们应该秉持平等和尊重,摒弃傲慢和偏见,加深对自身文明和其他文明差异性的认知, 推动不同文明交流对话, 和谐共生。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 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 更深沉、 更持久的力量。

       互利共赢是中国外交的追求。一带一路——从“ 中心—边缘” 秩序到“ 节点—网络” 秩序,打通国与国之间不联通之处,形成网络,所有人享受全球化带来的红利和福祉。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提前10年实现《 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 减贫目标,并为发展中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为全球减贫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新冠肺炎疫情——倡导各国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领导开展新中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全球紧急人道行动积;极推动国际抗疫合作,向有需要的国家援助抗疫物资、提供疫苗、分享抗疫经验和技术,帮助发展中国家抗击疫情。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重要意义。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是对新中国不同时期重大外交思想和主张的继承和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反映了中外优秀文化和全人类共同价值追求;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适应了新时代中国与世界关系的历史性变化;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指明了世界发展和人类未来的前进方向。

       会议第二项,浙江大学材料学院无机三支部举行预备党员转正大会,转正人为张琳同志。大会由党支部书记姜子玮主持,支部与会应到人数36名,实到34名,2人请假。

       张琳同志首先回顾了成为党员预备党员以来自身的境况,阐述了自己在思想、学习和生活方面的进步,并且深刻反省了自己在诸多方面存在的不足,并表明了自己对于不足改进的决心。裴继琰同志和姚丽佳同志对其进行了评价,充分肯定了张琳同志对党的热情与忠诚,在工作生活方面始终积极进取,也始终严格要求自己,认为其已经具备成为一名合格党员的素质。

       接着,全体正式党员对于是否同意预备党员张琳同志转正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并投票表决。由张舒云同志担任监票人,刘笛同志担任唱票人,陆梦婷同志担任计票人。此次表决共发出选票30张,收回25张,25票同意。经支部大会研究决定,同意张琳同志的转正申请,并等待上级党组织批复。

       会议第三项,支部书记姜子玮对浙江大学材料学院无机三支部2021年度支部工作进行述职。姜子玮同志先介绍了支部的基本情况,接着总结了支部在2021年的工作,主要围绕学习教育、考核与队伍建设、服务师生和创新方法几方面展开,对部分工作进行了充分肯定,也就部分工作存在的不足进行了反思和相应解决措施的思考,同时创新性的增设了支部信箱,拓宽支部委员会与同学之间交流的方式,更多聆听大家的声音,相信无机三支部定会在大家的共同建设下越来越好。


       本次大会让各位同志学习了“人类命运共同体”概念,领会其在中国外交与经济发展的重要意义;进行了张琳同志的预备党员转正大会,壮大无机三支部正式党员队伍;最后进行了2021年支部工作的述职报告,总结过往的经验,眺望美好的未来,相信支部定能不断进步,再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