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学院关于2021级材料科学与工程卓越人才班报名和选拔的通知

发布者:王艳华审核:终审:发布时间:2022-03-11浏览次数:1176


浙江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卓越人才班为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对本专业优秀本科学生实施“特别培养”和“精英培养”的荣誉班级。为培养造就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国际视野和全球竞争力的拔尖创新人才和卓越领导者,增强学生竞争意识,材料学院将从2021级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的本科生中选拔部分优秀学生进入“材料科学与工程卓越人才班”(以下简称“卓越班”),具体通知如下:

一、选拔政策

1. 选拔对象:2021级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的本科生

2. 招生人数: 20

3. 报名条件

1)具有高尚的爱国主义情操和集体主义精神,社会主义信念坚定,社会责任感强,遵纪守法,积极向上,身心健康。

2)热爱材料专业,具有良好的综合素质,较强的创新实践能力,学习刻苦、勤奋、成绩优秀。

(3)2021-2022秋冬学期主修专业课程累计平均绩点3.6以上

4. 选拔时间与程序:

1202231624点前,将《材料科学与工程卓越人才班申请表》发送到wangyh@zju.edu.cn邮件主题请以“学号姓名+卓越班申请”命名。

220223月下旬,组织学生进行面试,具体事宜另行通知。

32022330日前,公布卓越班选拔结果。

5. 选拔原则:综合考虑主修专业绩点情况和面试成绩,择优录取。

6. 分流淘汰机制:

 “卓越班”学生实行分流淘汰机制,第二学年秋冬学期结束后,根据学业成绩,主修专业课程累计平均绩点低于3.6的学生分流至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普通班。同时,在材料专业同年级学生中择优选拔优秀学生进入“材料卓越人才班”学习,选拔名额不大于淘汰分流名额。进入三年级春夏学期后,“材料卓越人才班”学生只淘汰不补充。


二、相关激励政策

1)对“卓越班”学生单独配备班主任,单独制定推免政策,按班级总人数的30%分配推免名额,此外,卓越班的学生也可同时参与普通班级推免名额的竞争。

2)“卓越班”学生实行11导师制,鼓励“卓越班”学生积极申报国家级、省级、校级大学生科研创新训练计划项目,在同等条件下,优先推荐。

3) 为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综合专业素养的卓越人才,卓越班学生可优先推荐参加学院组织的各类海外交流项目。

4)“卓越班”的学生淘汰分流至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普通班后,不再享受任何优惠政策。


三、咨询方式

王老师 电话:0571-87953141 邮箱:wangyh@zju.edu.cn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22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