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关于理工农组团装修的安全注意事项

发布者:应窕审核:终审:发布时间:2022-03-22浏览次数:309

为保障紫金港西区理工农组团搬迁工作顺利进行,现就装修期间有关安全注意事项提示如下:

1.不得私自改变房屋原结构,涉及结构改变的须由有资质的设计单位进行审核或设计。用房应合理布局,办公学习区不得设置在实验室,实验楼自上而下应按毒理、理化、微生物依次设置。

2.不得损坏、遮挡、移动消防烟感、喷淋、消火栓、手动报警按钮等消防设施设备,不得破坏消防线路。增加隔墙距离顶部0.5米以内的,新增区域应增加烟感;空调出风口应与烟感保持1.5米以上距离,仪器设备、家具等应与烟感保持0.5米以上距离。

3.用电负荷不应超出现有容量,不得超负荷运行,如需要电力扩容的,应由校水电中心现场查勘后确定。

4.实验室门应设观察窗;易发生火灾、爆炸、化学品伤害等事故的实验室,门应向疏散方向开启;有洁净要求的实验室,门应装自动闭门器并向室内开启。

5.墙面宜多设置墙插,插座应远离水槽与气体钢瓶;实验台面应考虑抗化学腐蚀性、抗冲击性、耐热性等,宣传栏等装饰材料也应采用符合消防规范的阻燃材料。

6.实验室应提前预留气体钢瓶位置并安装固定装置,管道及阀门应有明显标识,易燃易爆气体应配备防爆气瓶柜及相应的气体报警装置。

7.涉化实验室应按化学品性质分类配备试剂存储柜;剧毒品、精神麻醉药品、第一类易制毒品、病原微生物等存放场所应安装门禁和监控系统,配备必要的保险柜;规范配置应急喷淋和洗眼装置。

8.高温实验场所应安装温感报警器;高压、高速旋转等设备应安装相应的防护设施,安装防爆摄像头;其余场所建议安装具有视频、温度、烟雾功能的报警探测器。

9.视频监控设备建议选择市场主流品牌,如海康、大华、宇视;视频监控统一管理平台应预留接口,符合学校安防平台接入要求。

10.重点要害部位或场所应安装入侵探测装置,如红外报警设备等。加装门禁的,应安装一键开启按钮,具备断电开启、一键开启功能,确保紧急情况下疏散通道畅通。

 

相关规范标准:

《建筑内部装修设计防火规范 GB50222-2017

《科研建筑设计标准 JGJ91-2019 

《安全防范工程技术标准GB 50348-2018

《视频安防监控系统工程设计规范GB50395-2007

《浙江省安全技术防范系统建设技术规范第10部分:

学校DB33/T768.1-2009

《民用闭路监视电视系统工程技术规范GB50198-2011

《民用建筑电气设计标准GB51348-2019


装修期间有关安全事宜,欢迎致电沟通联系: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实验室技术安全管理办公室    金海萍   88208993

总务处

维修计划与现场管理办公室    俞珈瑛子 88981007

安全保卫处

消防安全管理办公室          苏     88981526

技术防范管理办公室          石青春   88206611


  

浙江大学综合治理委员会办公室

消防安全委员会办公室

实验室技术安全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2022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