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材料学院共青团关于开展“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孙亦然审核:终审:发布时间:2022-03-31浏览次数:894

各团支部:

今年,我们党将召开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这是包括广大青年在内的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是贯穿全年的工作主线。今年也是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团结引领广大青少年坚定跟党走、建功新时代是对共青团成立100周年的最好庆祝。今年也是浙江大学建校125周年,还将召开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第二十一次团代会,要把爱党、爱国、爱团、爱校有机结合起来,引领广大青年团员心怀国之大者,奋力走在前列。根据上级团组织部署,我院决定在全团开展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一、活动主题

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

二、时间安排

20224-12

三、活动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对浙江大学的重要指示精神,聚焦抓好党的事业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广泛宣传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关心关怀,学习党领导中国青年运动的光辉历程,引导团员和青少年深刻感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通过实施“三有三提升”计划,营造浓厚的喜迎二十大的氛围,为全力冲刺志愿服务2022年杭州亚运会和亚残运会,助力学校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四、“三有三提升”活动安排

(一)学教有方,提升组织凝聚力

1. 开展组织化学习。围绕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结合庆祝建团100周年,以团支部为基本单元,不断深化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团、教育青年。抓住建团百年时间节点,深刻领悟共青团在党的领导下团结带领一代代青年跟党奋斗的职责使命,持续深化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学习教育,组织开展中央有关重要精神的专题学习,引导青年深刻感悟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伟大成就,深刻感悟党领导中国青年运动的光辉历程。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契机,全面掀起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题主线的热潮,组织集体收看大会直播、青年热议等。全年组织化定期开展专题学习教育,做到团支部全覆盖、各级学生会组织及其工作人员全覆盖。广泛组织开展影视观赏、参观探访、人物寻访、社会调查等主题团日活动,并以多种形式面向同学开展宣传。

2. 加强团干部教育培训。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团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依托团支书例会、团支书理论学习会等,以举办培训班、专题讲座、分享交流、实地参观、网络公开课等学习形式,组织各级团干部进一步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刻理解把握。

3. 持续深化青马工程。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教育作为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的重点内容,坚持提质、扩面、增效的要求,做好材料学院青马学院暨研习会的培养、结业和招生工作。开展《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主题学习座谈、精读大赛,认真领会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青年大学生的关心和期待。

4. 深化一支部一品牌活动。以丰富支部活动形式,提升支部活力,提高支部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为目标,结合专业特色和支部特点,开展理论学习类、现场教学类、学术科研类、实习实践类、公益服务类、亚运专题类六类活动,并在后续工作中不断打造、优化品牌项目。

5. 普遍性开展主题团日活动。开展团支部风采大赛、党团知识竞赛、文化集市、学习座谈、征文比赛、参观寻访、影视观赏等形式多样的主题团日活动。在五四前后,开展庆祝建团100周年主题教育活动,集中规范开展入团仪式,组织团员重温入团誓词。党的二十大召开后,以团支部为单位,围绕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开展专题组织生活会,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团员青年的嘱托,感悟永远听党话、跟党走的初心使命,分享奋进新征程的实践方向,对照先进典型事迹和团员先进性评价标准,查找自身不足,明确改进方向。结合专题组织生活会同步开展团员先进性评价和团员年度教育评议。

(二)宣传有力,提升示范引领效果

1. 做好群众性宣讲。认真组织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引导团员青年理解大会召开的重大意义,了解党和国家的前进方向,以昂扬姿态紧跟党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讲好讲透讲活党的创新理论,让党的声音最广泛地直达青年。

2. 持续深化“青年大学习”。持续组织青年参与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学习氛围。将青年大学习活动参与情况作为各团支部年度工作考核的重要参考,作为团内评奖评优的重要依据。

3. 开展青年典型推选宣传。利用“榜样的力量”专栏推出优秀材料学院青年采访集,广泛引导和动员广大青年向优秀靠拢,向榜样学习,在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中建功立业、发挥生力军作用。

4. 创新开展融媒体宣传。在各级各类团属新闻媒体和舆论平台集中开展主题宣传,开设系列专题专栏,利用重要版面、重点平台,通过新闻综述、理论文章、评论社论、人物访谈、话题讨论等方式,全面展现党对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的关怀重视,展现党领导中国青年运动的百年历史,展现广大团员青年的学习成效。开展“我的青春我的团”主题征文活动,表达青年心声,以高昂精神状态和接续奋斗姿态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开展青春歌曲接力传唱活动,以团支部、社团、组织等为传唱主体,依托合唱、快闪、手势舞、器乐、特色活动等表演形式,传唱《团结就是力量》《强国一代有我在》《我们走在大路上》等歌曲,营造青春洋溢的氛围(具体要求另行通知)。

(三)实干有为,提升社会服务效能

1. 开展喜迎二十大,青春在行动主题实践活动。组织引导团员立足岗位创新创效创优,通过发挥青年突击队、青年志愿者、青年文明号等字号品牌项目功能,教育引导各领域团员组织化、常态化参与岗位建功,依托挑战杯蒲公英等活动载体引领青年奉献社会、服务人民,着力激发青年学生的创新智慧、创业激情和创优动力。

2. 开展大学生社会实践。强化劳动教育,在暑假期间开展献礼党的二十大主题社会实践活动,组织实践团队开展“共同富裕”调研、理论政策宣讲、发展成就观察、普法和科普宣传、科技支农帮扶、教育关爱、生态文明建设、材料科学知识科普等社会实践活动,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

3. 高质量高水平做好2022年杭州亚运会和亚残运会志愿服务工作。做好亚运预录用志愿者的通用培训、专项培训、配岗、演练、上岗等系列工作,在大型赛会中彰显浙大特色、展示青年风采、体现中国风范。在大型赛会的志愿服务组织工作中,不断优化组织管理体系,加强对志愿者的保障力度,高质量高水平完成各项服务工作。

4. 立足社区场景开展志愿服务。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以社区为主场景,聚焦一老一小一残,结合双减战略,组织引导青年志愿者组织化、常态化参与留守儿童关爱行动、助残阳光行动、助老金晖行动等志愿服务重点项目。引导广大青年志愿者在社会治理、乡村振兴和数字化改革等重点工作中发挥作用,实现实践育人与服务社区的良性互动,提升服务大局贡献度。

5. 持续开展我为青年办实事实践活动。针对青年急难愁盼突出需求,集中全团力量和资源,通过单身联谊、技能教学等方式,帮助青年实实在在解决成长过程中的困难事、烦心事。学院学生会、研博会组织继续深化我为同学做实事实践活动,聚焦个人发展,着重帮助同学解决学业进步、就业发展等问题,形成一批定位准确、同学欢迎的服务项目,进一步提升组织形象。实施共青团促进大学生就业行动。重点帮助青年学生提高工作水平、提升社会化能力,深入实施第五期“经略计划”,帮助大学生了解熟悉社会、提高社会化能力、实现高质量就业。

开展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是深化青年思想政治引领的重要工作载体。各团支部必须把牢政治方向、突出思想内涵,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摆在首要位置,把引导青年坚定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作为根本目标。注重围绕青年的思想关切和现实需求,突出问题导向,强化解疑释惑,着力提升青年的获得感、成就感和参与感。必须严格落实党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持团结鼓劲、正面宣传为主,唱响主旋律,壮大正能量,及时向学院团委报送有关活动的新闻内容、主题宣传产品内容、工作信息简报,把庆祝建党百年激发的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热情传递下去,努力营造昂扬向上、团结奋进的浓厚氛围。

 

联系人:包老师 0571-87952325

活动新闻投稿邮箱:msebaocc@zju.edu.cn

共青团浙江大学材料学院委员会

2022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