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盛春,太平萧鼓——记材料学院本科生第二党支部的清明节主题活动

发布者:孙亦然审核:终审:发布时间:2022-04-08浏览次数:138

       2022年4月4日,浙江大学材料学院本科生第二党支部前往万松书院的于子三墓和浙江革命烈士纪念馆开展清明节主题活动。通过祭扫烈士陵墓和参观纪念馆的形式,缅怀革命先烈,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引导党支部同志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兼以远足踏青,拥抱自然,促进支部同志相互学习、交流,加强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首先是祭扫烈士陵墓。由党支部书记万士齐主持,王静同志分享了烈士于子三的事迹,号召大家时刻铭记烈士们的无畏精神和爱国情怀。于子三同志是一名坚强的民主革命战士,他用生命和鲜血保卫了党的机密,保卫了组织和战友。一人倒下去,千万人站起来。他的对党的无限忠诚引起了诸多学生的爱国共鸣,激励他们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到底。

       无数烈士们抱着无畏牺牲的奉献精神,手擎镰刀铁锤,中流击水,浪遏飞舟,为共产主义伟大事业燃烧自己的热血和生命,才换来了今天和平稳定的生活。支部同志们逐一为烈士献花,向英魂致敬。魂兮归来,以瞻家邦。我们会传承先辈们的遗志,在党的领导下前赴后继、建功立业,以求是、实干的拼搏精神告慰先烈。

       随后,支部成员来到了浙江革命烈士纪念馆。这里展示了许多革命先辈们浴血的誓言,字字千钧。白山黑水铸英魂,他们将青春献给了国家,将热血撒向了万里山河。在那一封封家书里,众多的浙江儿女表明了以身许国的慷慨胸怀。没有谁是天生的英雄,只是他们选择了勇敢,选择了守护大家的幸福。在这个和平的国度里,我们一定不能忘记这些可亲可敬的烈士们。

       好时代,朝野多欢,遍九陌,太平箫鼓。革命前辈们日夜呼唤的和平已经降临在祖国的大好河山上,作为青年一代,我们应当赓续红色血脉,厚植家国情怀,从英烈的精神中汲取力量。英雄已去,但英雄的故事永不落幕。


活动感想

       沐浴着春日裹着暖意的风,于子三烈士顽强斗争英勇就义的一幕幕浮现在眼前,令人感慨万千。如果没有他们曾经的负重前行,又怎么会有我们今天的和平和幸福。在那样的年代,选择站在革命浪潮的前端,选择加入党组织,又是怀着怎样的理想,有着怎样的智慧和勇气——这是今天的我们依然应当思考和学习的。——赵宁馨

       人并没有自己想象的那么高尚,当今的社会——在代代先烈付出鲜血所建立起的社会,并非我们理想中的“盛世”或者是“最好的时代”。争夺个人的强权、集团的利益,听从内心的虚荣而不遵守道义,让这个世界仍然有战争、犯罪。这些烈士用生命建立的秩序,仍然需要打磨、改革,需要我们这一代人的努力。——葛羽中

       什么是科学精神?竺可桢老校长曾解释到,科学精神就是“只问是非,不计利害”,而于子三烈士的一生便是这句话的真实写照。为了心中的真理,纵是万般酷刑,也不肯吐露半字,这就是于子三烈士对于科学精神的血的答卷。更让于子三烈士与浙大紧密相连,是他冤死后浙大师生的共同发声。在抗战炮火中仍办学不辍的浙大,却为了一位冤死的学生罢课抗议,这一办一停之间,体现的是全体浙大人的精神风骨——“不畏艰险,不惧强权,但问是非,怎计厉害”。——聂群霖

       参观途中我们偶遇许多初中生、小学生甚至是幼儿园的小朋友,他们身上天然的童真与欢快热情消解了一部分纪念馆本身的沉重氛围。一代人终将老去,但总有人正青春。坚毅英雄前仆奉献,必有青年后继加勉。我们可以期待这是一个古老却又年轻的国家,她曾忍辱负重,但总有鲜活热血会为她奉献一生。——厉梦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