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记金属所六支部团课活动

发布者:孙亦然审核:终审:发布时间:2022-04-17浏览次数:325

       2022年,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同时也是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之年。2022年4月14日晚19:00,浙江大学材料学院金属所研究生第六团支部在铸工楼C204开展“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活动。


       首先,团支书徐晨茜同学介绍了早期青年团组织诞生与创建的历史背景。在五四运动中,中国有志青年们站在时代斗争的前沿,在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下,积极地投身到群众斗争中去,促使马克思主义得到广泛传播并密切地同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中国的民族解放运动开始走入一个崭新的天地。

       在共产国际的帮助下,中国工人阶级最密集的中心城市上海首先建立了共产主义小组。在这个党的早期组织的筹建过程中,共产党的发起人李大钊、陈独秀等人就对发展中国青年运动、在青年中培养和挑选预备党员的工作给予极大关注。上海共产主义小组一成立,陈独秀便指派小组内最年轻的成员俞秀松组建社会主义青年团。

上海社会主义青年团八位发起者纪念浮雕


       继上海青年团早期组织成立之后,1920年秋至1921年春,北京、武汉、广州、长沙等地的革命青年分别在李大钊、董必武、谭平山、毛泽东等人的领导下,也在当地建立了社会主义青年团的早期组织。

       青年团的早期组织在当地共产主义小组的领导下,以公开或半公开的形式开展革命工作,具体贯彻落实党组织决定的各项工作任务,积极发展党、团组织,向广大人民群众宣传马克思主义观点和党的各种主张,大力推进中国民族解放运动的开展。


毛泽东同志在湖南建立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的记载


       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成立后,青年团作为党的预备学校、在各地建立发展社会主义青年团也成为了当时党的议题之一。

       在中国共产党的指导、帮助和关怀下,建团工作大大推进。从1921年11月到1922年5月,全国有17个城市建立了地方青年团组织,团员总数达5千多人。这也说明一个具有共同信仰和目标的全国性的青年团组织已经初具雏形,召开团的全国代表大会,正式建立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的条件已经成熟。

       1922年5月5日,在无产阶级革命导师马克思诞辰104周年纪念日的这一天,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广州市东园隆重开幕。出席大会的代表25人,代表15个地方团组织、5000多名团员。中共领导人陈独秀等和青年共产国际代表也出席了会议。大会共开了6天,举行了8次会议,于5月10日胜利闭幕。

       会议完成了青年团的创建工作,会上通过了团的《纲领》和《章程》,并且一致决议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加入青年共产国际。会议选举高尚德(高君宇)、方国昌(施存统)、张椿年(张太雷)、蔡和森、俞秀松5人为团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方国昌被团中央执行委员会推选为书记。至此,中国的青年团组织实现了思想上、组织上的完全统一,中国青年运动从此有了自己的核心。


中国青年团第一届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上左为施存统(书记),右为张太雷,下左为高君宇,中为蔡和森,右为俞秀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