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浙江大学2022年“精材卓越”新材料研究生创新论坛暨第408期博士生创新论坛的通知

发布者:李由审核:终审:发布时间:2022-04-20浏览次数:994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浙江省和学校关于推进大学生创新创业的重要精神,面对发展壮大新材料战略新兴产业的新挑战、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新任务、推进先进材料科学发展的新要求,进一步提升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促进材料科学与工程多学科多方向的交叉转化,指导孵育一系列具有发展前景和广阔潜能的种子项目,营造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良好氛围。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和浙江大学创新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浙江镇洋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以及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展开合作,共同举办浙江大学“精材毓秀”创新创业系列活动。

为充分联动学科、企业和校友的沟通交流,激发学校师生的创新创业活力,营造良好的科技创新氛围,浙江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协同各方拟采取多种方式,鼓励培养大学生创新创业意识,挖掘优秀的原创性创新创业项目,融汇注入企业要素资源,创建新型“院企合作”模式推进科研成果转化产业化,探索实施“科技创新+应用产业化+金融资本”创新驱动发展模式,共同营造优渥的创新创业生态氛围,更好地推进浙江大学创新创业人才培养。

作为“精材毓秀”子项目,材料学院研究生创新论坛自2018年起已连续举办四届,论坛一直受到了材料学院师生的大力支持,今年为进一步加强研究生之间的学术交流以及在校研究生创新创业能力的提升,增强研究生的求是精神与创新意识,促进材料学科领域的思维碰撞与灵感迸发,材料学院拟举办第五届研究生创新论坛,即2022年“精材卓越”研究生创新论坛,并且设置不低于10万元的研究生发展基金,资助研究生创新创业项目的开展和实施,鼓励自主创新

      一、参赛对象

      浙江大学材料类全体在校研究生,鼓励低年级研究生申报

      二、论坛工作安排

      1、申报参赛:参赛学生请下载附件报名表,并于6月10日晚前将电子版报名表发送至邮箱zjumsegsu@163.com,请以“姓名+学号+ “精材卓越”研究生创新论坛”命名邮件标题以及报名表。

      2、演示文稿收取:最终参赛选手6月23日前将论坛所用演示文稿发送至邮箱zjumsegsu@163.com,请以“姓名+学号+主题+“精材卓越”研究生创新论坛”命名邮件标题以及文件。

      3、研究生创新论坛现场安排

   (1)时间与地点:暂定于6月27日(周一下午)举行,具体信息另行通知确定;

   (2)论坛形式:本论坛采用学术报告形式,报名不要求已有成果,强调报告内容的潜在学术创新价值,鼓励低年级同学参赛;由参赛者按次进行汇报,拟定时间控制在10分钟以内(后续根据参赛人数调整),随后由评委老师以及现场观众进行提问,限时5分钟

   (3)评奖评优:本次论坛将由评委老师依据选手所展示成果的学术价值、创新性等多方面进行评奖评优。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

      三、奖金设置

      一等奖1名 奖金30000元;

      二等奖2名 奖金20000元;

      三等奖3名 奖金10000元

       

      注:本次论坛奖金将以课题项目经费形式转入获奖学生的经费卡中,可在浙大计财处网站中查看并进行后续使用,经费由获奖学生自主授权使用。

 

      如有疑问可联系:

      李由老师 0571-87952876;

      周同学 18888925216

 

附件:浙江大学2022年“精材卓越”新材料研究生创新论坛暨第408期博士生创新论坛报名表.doc

 

指导单位:浙江大学创新创业学院

主办单位:浙江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浙江大学创新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

 

 承办单位:浙江大学博士生会

浙江大学研究生会

浙江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研博会

2022年4月20日

 

附:

      浙江大学第二十八届DMB(登攀)节以“百廿五筑梦卓越,二十八矢志登攀”为主题,分为博士生创新论坛和学术登攀论坛两个板块。博士生创新论坛由校博士生会、校研究生会、各院系研博会联合主办,搭建了校院两级学术活动共享平台,为全校博士生们提供了多学科学术交流盛会。自2003年首期举办以来,论坛始终秉承“求是创新”的精神,倡导学科汇聚,鼓励自主创新,以“启迪智慧,激励创新,交流学术,博采众长”为主旨,旨在充分发挥我校多学科、综合性、交叉性的优势,加快我校博士生“高素质、创新性”人才的培养步伐,增进博士生之间的学术交流与互助,增强创新意识,提高创新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