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焦虑,积极社交--材料学院社交焦虑人际成长心理团辅活动顺利举办

发布者:陈文政审核:终审:发布时间:2022-04-26浏览次数:403

    为了同学们更好地进行人际交往,改善社交焦虑情绪,减少社交回避行为,提高其心理健康水平社会适应能力,进一步培育和发展浙江大学独特的积极校园心理文化,创造和谐校园2022425日晚上630,材料学院邀请了浙江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的丁汝楠老师,在曹光彪楼远望庐师生交流吧为本科生和研究生心理委员们进行社交焦虑人际成长心理团辅。

 团辅活动开始之前,丁老师让每个同学随机挑选一种颜色的爱心贴纸,并写上自己的昵称,制作一张自己的专属铭牌逐一进行介绍。丁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这是一种心理自我的自我认识方式,以便于同学们在对自己的介绍中真正地了解自己。

 实践教学环节,丁老师让参加的同学两人一组,在互不协商的情况下,两人逐笔在5分钟时间内完成一幅画,绘画结束后,两人对完成的绘画进行沟通。随后,每组派出代表向在座的所有学生介绍这幅图画。通过上述活动,同学们放下了起初的羞涩,打开了话匣子,拉近了彼此的距离,为之后的互相了解奠定了基础。

  接着,丁老师让大家用三个词来形容自己的人际特点,并考虑自己人际交往的优势、劣势以及困扰,四人一组分别介绍自己的特点。介绍完毕后,丁老师请大家思考希望向哪个特点学习,在行动上如何改变自己的劣势。之后的小组讨论中,同学们之间的陌生感完全消失,讨论越来越热烈。通过丁老师的引导,同学们在对自己的深度了解与剖析中认识到无论是哪种特点的人,开展人际关系首先要主动沟通,其次需要时间去相互沟通。丁老师强调,人际关系困难本质上并不存在对错,人际交往特点可以分为联结类和掌控类,两类存在四个维度,当人际交往的特点太过单一时,就会存在人际交往的困难、焦虑、恐惧等不利自身心理健康发展的因素。

 最后一个环节是“回到原点”的游戏,丁老师让大家记住左右两边的同学后,让大家随机移动,然后每个人左手牵左边的人,右手牵右边的人。经过同学们智慧的碰撞,最终所有人回到了原来的位置。经过短暂的游戏后,同学们感受到了社交和团结的力量,只要同学之间相互配合,最后就会解开困境,回到原点。

 游戏结束后,每位同学都谈了谈此次心理团辅的体会。在这个过程中,同学们脸上都洋溢着笑容,背着满满的“收获行囊”。团队成员相互配合,通过真诚的交流共同探索人际关系中的奥秘。至此,此次团体心理辅导活动圆满结束。相信通过此次活动,同学们可以更好成长,实现更好的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