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 ——材料学院2022学年春夏学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院系教学顺利举行

发布者:陈文政审核:终审:发布时间:2022-04-26浏览次数:604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规范学院党员发展程序,充分保证新发展党员质量,2022年424日,浙江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22年春夏学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院系教学环节在玉泉校区第七教学大楼102、紫金港校区西1-209顺利举行。培训特别邀请到了浙江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浙江省关工委求是宣讲团闵航老师,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俞磊老师以及浙江大学地球科学学院教授、“启真先锋”青年教师讲师团讲师章凤奇老师作专题报告。本次培训班由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地球科学学院、化学系等四个院系联合开展。

图1 机械工程学院团委副书记陈熠钧老师主持开班仪式

在开班仪式上,浙江大学地球科学学院辅导员牛婉姝老师发表致辞,牛老师肯定了入党积极分子们入党的决心和为人民服务的信念,然后向全体积极分子提出了三点要求:1、认真学习党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2、扎实学科知识,厚植家国情怀;3、对照党员标准,加强党性修养,并祝愿同学们能早日成为一名真正的共产党员。来自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21级的硕士研究生刘振武和化学系2020级本科生洪森作为入党积极分子代表依次上台发言,真挚诚恳地表达了自己的入党初心,并表示会努力学习党的基本方针、基本路线,以正式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图2 浙江大学地球科学学院辅导员牛婉姝老师在开班仪式上致辞

上午9:00,浙江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关工委求是宣讲团闵航老师作《从日军731部队到美国德特里克堡生物实验室》的专题报告,主要向全体积极分子介绍了何为战争中的生物战,并着重讲述了日军侵华期间、美军在朝鲜战争期间、二战后至今的美国德特里克堡采用冷血无情、灭绝人性的生物细菌战。一个个惨痛的事实摆在眼前,令人触目惊心。铭记血泪的历史,牢记屈辱的过往,不是为了延续仇恨,而是做到以史为鉴、居安思危,这也是我们党不断进步、不断前进的重要动力。

图3 闵航老师《从日军731部队到美国德特里克堡生物实验室》专题报告

紧接着,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俞磊老师作了《深刻认识全面从严治党重大意义、强化纪律和规矩意识》的专题报告。报告中着重强调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深刻内涵、党纪律和规矩和大学生要强化纪律和规矩意识。高度赞扬了中国共产党从严治党,以身作则的优良传统与风气,并且引导和鼓舞大学生们以党的纪律和规矩严格要求自己,弘扬浙大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组织、有纪律;才能有希望,有未来。

图4 俞磊老师《深刻认识全面从严治党重大意义、强化纪律和规矩意识》专题报告

下午1:30,浙江大学地球科学学院教授、“启真先锋”青年教师讲师团讲师章凤奇老师作《因为相信,所以看见》的主题报告。报告追忆百年历史,在共产党出现前中华大地动荡不安,在一代代砥砺前行、不懈奋斗中,共产党从无到有,由若到强,中华民族从任人欺辱到富起来、强起来。引导和号召广大青年有奋斗精神、科学精神、家国情怀。

图5 章凤奇老师《因为相信,所以看见》主题报告

在培训最后的影视课上,入党积极分子们欣赏了红色教育电影《狙击手》.该片以抗美援朝战争中的“冷枪冷炮运动”为背景,讲述了中国志愿军在敌我军备力量悬殊的境地下,与美军精英狙击小队展开殊死较量的故事。从这部影片中,我看到了理性和牺牲,成长与传承。也在向全世界尽情展示着,这是何等的悲壮的集体主义。20世纪的中国,散沙式的民众在反封建反帝反殖的革命建国过程中凝聚为具有共同体意识的人民,从而也才会在抗美援朝的国际主义战争中同仇敌忾,这是一个新兴社会主义国家立足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底气所在。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从不是一句空话,而是无数革命先辈用生命写出的赞歌。

希望通过此次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可以让同学们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党性修养,努力学习党的理论方针,勤奋刻苦,争取早日成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