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2022年全国两会,新征程传递发展新信号——记金属所第六党支部党课学习

发布者:孙亦然审核:终审:发布时间:2022-05-05浏览次数:625

  2022年4月27日晚19:00,浙江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金属所研究生第六党支部在铸工楼C204会议室开展党课学习,邀请支部结对老师、材料学院院长朱铁军教授为支部同学上党课,全面解读2022年全国两会会议精神。

  2022年全国两会即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首先,朱铁军教授从2022年全国两会的会议议程开始介绍,缓缓拉开本次党课的序幕。2022年是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之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召开背景赋予了今年全国两会独特的时代底色与意义。

  今年又是中国共青团建团100周年,朱铁军教授向我们介绍了2022年十大青年热点话题。其中,当朱老师提到共同富裕时,身处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支部同学们深有体会。朱老师提到,青年是通往共同富裕道路上的“生力军”。要促进青年发展,投身乡村振兴,实施“家燕归巢”,吸引青年回流,不断提升青年创新创业的质量,以青年力量带动地区富裕,让青年群体在实现共同富裕的同时满足自身发展的需求。

  此外,朱老师对于深化“双减”举措促进教育实质公平,结合自身经历体悟,向支部同学们进行了分享。朴实的语言,让同学们感到中小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大大减轻,以及由此带来的家长负担的减轻。

  十大青年热点话题与时事紧紧相扣,不仅体现了当代青年们所思所想,也体现了青年一代的责任和担当!

  随后,朱铁军教授向支部同学分享了2022年全国两会社会调查结果。其中,“依法治国”最受关注,高达调查群众的64.8%。法治为民,聚焦群众期待。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取得新成效,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迈上新台阶,点滴务实举措获得广大网友认可。

  除此之外,“从严治党”热度不减,正风肃纪,赓续百年辉煌。从“打虎”“拍蝇”“猎狐”的震慑,到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的举措中,“严惩腐败分子,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反腐败工作愈发规范化、法制化、正规化。

  “社会保障”备受期待,52.1%调查群众对此表示关注。“底线”的刻度,标注着民生的温度。兜住兜牢民生底线、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完善农村社会保障和救助制度。面向“十四五”,一项项民生制度创新,社会保障网越织越密,百姓日子越来越安稳,个人命运与国家发展越来越同频共振。

  之后,朱铁军教授向支部同学们分享了若干政府工作报告金句与工作报告主要成效。有“增”有“减”,关注民生生活保障与人民健康,推动教育均衡发展与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农村发展与民生改善,加大科研投入与生态文明建设等等方面,都让我们对未来的发展越来越有信心,对当下的道路越来越有决心!

  会议最后,朱老师与支部同学们进行了积极交流,解答了同学们关于学院搬迁与就业相关的问题。会议在热烈的讨论中迎来尾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