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向党,新时代青年青春正当时——记金属所第一团支部主题团课

发布者:孙亦然审核:终审:发布时间:2022-05-10浏览次数:114

202256日浙江大学材料学院金属所研究生第一团支部使用腾讯会议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及《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白皮书学习”主题团课。 

 


425日,习近平总书记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在人大校园的这个思政课堂上,习总书记指出,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老师要用心教,学生要用心悟。希望人民大学为全国大中小学的思政课教学提供更多金课

在这次考察人民大学时,总书记指出“回答时代之题,彰显中国之理”的大命题。当前,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提出了大量亟待解决的新问题,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迫切需要回答好世界怎么了人类向何处去的时代之题。

 

 

总书记多次强调广大青年要既多读有字之书,也多读无字之书,要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青年的成长必然经历一个从学校走入社会的过程。广大在校青年的主要任务是努力学好科学文化知识,打下扎实的知识基础,这是读有字之书,但与此同时,也要多读无字之书,通过各类实践和实习,逐步积累人生经验和社会知识。青年学子要通过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在社会这所大学校里面树立起远大的理想,把自己的学习和科研同国家与人民的需求紧密结合起来。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421日发布的《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白皮书,是中国首次专门就青年群体发布白皮书。

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民族危机促使中国青年的觉醒,点燃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希望之光;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中国青年勇于拼搏,经受了苦与乐的考验,忘我劳动、发愤图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国青年开拓创新,经受了得与失的考验,推动中国大踏步赶上时代锐意改革、拼搏奋进。

 

 

新时代中国青年,生逢盛世,共享机遇。拥有优渥的发展条件,支撑青年发展的物质条件显著改善;精神文化生活丰富多彩,身体素质向好向强;受教育水平大幅上升,就业机会更加丰富多样;享受更全面的保障支持,更多人生出彩机遇。

 

 

素质过硬,全面发展。理想信念更为坚定,知识素养不断提高,身心素质向强,积极参与社会。勇挑重担、堪当大任。中国青年在平凡岗位奋斗奉献,险急任务冲锋在前,基层一线经受磨砺,创新创业走在前列,文明建设引领风气之先。

 

 

胸怀世界、展现担当。中国青年开放自信融入世界,是命运共同体的青春担当。

 

 

90“00正在担当起时代的重任。大学生村官,边境守卫,抗洪救灾,山区支教,大学生志愿者……中国青年在时代舞台上展现自身的精神风貌。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说,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我们有决心为青年跑出一个好成绩,也期待现在的青年一代将来跑出更好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