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Lab&Life最美实验室评比活动通知

发布者:孙亦然审核:终审:发布时间:2022-05-13浏览次数:454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迎接教育部2022年实验室安全检查,落实遵守安全生产法  当好第一责任人的安全月主题,确保常态化新冠疫情防控下实验室安全有序运行,进一步增强创新意识,开拓学术视野,营造浓厚的学术研究氛围,提升研究生科研能力,加深专业认同感,材料学院围绕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安全文化建设等内容开展Lab&Life最美实验室专项评比活动,力求实现对安全问题做到全过程、全方位、全要素、全覆盖检查,建立实验室安全管理长效机制。


一、参选对象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所有实验室


二、活动内容

由学院团支部书记组织团内干部组成检查小组,经《2022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条款解读》培训后,支部内组织开展相关实验室检查,按统一标准逐一打分,以团支部为单位组织评选推荐,学院成立评比小组,评出最美实验室、优秀实验室和特色实验室。

特色实验室举例:

精巧玲珑实验室:实验室空间谓之精巧,但环境却谓之玲珑,井然有序,干净明亮;

张弛有度实验室:玩学两不误,实验室展示角不仅展出各类证书、论文,还有特色手办;

“慧心巧思”实验室:实验室安全到位,在合适位置对实验室安全操作有着精巧的提醒;

和衷共济实验室:实验室整洁干净,多个课题组相处和谐,互敬互爱,氛围超棒!


三、赛制安排

1. 初赛:由各团支部支书/班长牵头,支委协助组成实验室安全检查团队,参加学院组织的培训,按统一标准对实验室逐一考评打分。各支部充分发挥党团员的先锋模范和引领作用,重点做好易燃、易爆、易制毒化学品安全、生物安全、实验气体安全、消防安全隐患排查与整改工作,并根据分配名额择优推荐实验室进入决赛。

推荐应注意结合各类特点,以兼顾湿化学、性能测试、制备等综合性、混合型的实验室为主,原则不推单一类型实验室。

2. 决赛:学院评比小组对推荐实验室现场复评,评出最美实验室10间、优秀实验室20间、特色实验室若干,在6月开展回头看


四、奖励机制

奖项

数量(间)

金额(元)

奖金(税前)

业务费

党建经费

最美实验室

10

2000/

2000/

2000/

优秀实验室

20

1000/

1000/

1000/

特色实验室

10

500/

500/

500/


五、时间安排

时间

内容

备注

5.16

进行线上培训

保证参加率及回放

5.16-26

支部检查推荐

对分配的实验室进行考评

5.26-29

入选实验室调整

入选优化、不合格整改

5.30-6.2

学院评比小组考评

统一安排时间颁奖授牌(发一半)

6.20-30

回头看阶段

确认保持良好后发另一半



六、说明:

1)初赛的检查结果需要公开透明,在评选打分完成后在团支部内公示情况较好或环境较差实验室的现场照片,进行对比参考;

2)对于实验设备简单、综合性低的实验室,考虑到日常管理难度不高,酌情控制推荐。

3)完成评比之后将会拨发一半奖励,在6月份开展“回头看”阶段符合标准后再发另一半,如若情况不符则取消另一半奖励。


七、联系方式

应老师:0571-87953143

郑同学:13588094080


附件1: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2022)-材料学院.docx

附件2:实验室安全检查要点-材料学院.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