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属六支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者:孙亦然审核:终审:发布时间:2022-05-25浏览次数:136

2022518日晚1900,浙江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金属所研究生第六党支部在铸工楼C204会议室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刘俊同学带领大家,围绕大课程大先生大命题大熔炉四个方面,全面学习了总书记的讲话精神。






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

 

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5日上午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

习近平希望全国广大青年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中国人民大学是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新型正规大学,历来重视人文社会科学高等教育和马克思主义教学与研究,被誉为我国人文社会科学高等教育领域的一面旗帜

习总书记强调,从抗日烽火中走来的中国人民大学,具有光荣的革命传统和鲜明的红色基因。一定要把这一光荣传统和红色基因传承好,守好党的这块重要阵地。

 

大课程 | 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

 

总书记强调,思想政治理论课能否在立德树人中发挥应有作用,关键看重视不重视、适应不适应、做得好不好。

总书记指出,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老师要用心教,学生要用心悟,达到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

 

大先生 | “经师人师相统一

 

总书记指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迫切需要我们的教师既精通专业知识、做好经师,又涵养德行、成为人师,努力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经师人师的统一者。

除此之外,总书记希望中青年教师向老教授老专家学习,立志成为大先生,在教书育人和科研创新上不断创造新业绩。

 

大命题 | 回答时代之题,彰显中国之理

 

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时强调,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做到方向明、主义真、学问高、德行正,自觉以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为学术己任,以彰显中国之路、中国之治、中国之理为思想追求,在研究解决事关党和国家全局性、根本性、关键性的重大问题上拿出真本事、取得好成果。

 

大熔炉 | 勇当开路先锋,争当事业闯将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立足新时代新征程,中国青年的奋斗目标和前行方向归结到一点,就是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希望广大青年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