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克时艰抗疫情,同心携手创未来——无机三支部党员大会

发布者:孙亦然审核:终审:发布时间:2022-06-01浏览次数:611

 2022527日,浙江大学材料学院无机三支部于曹光彪大楼326房间召开了5月份的党员大会。

 会议主要包含三个议程:

 1.武恩宇同志作疫情防控政策报告;

 2.陈泓旭同志作我们正青春习近平经历及五四寄语主题党课,毕仁可同志作学风建设与警示教育主题党课;王昱卜同志作习近平考察中国人民大学主要精神及内容传达主题党课;

 3.刘哲同志转正大会。


一、疫情防控政策报告

 会议第一项议程为武恩宇同志作疫情防控政策报告。

 武恩宇同志首先强调了现在学校及当地的防疫政策:落实健康状况报备,做好个人防护,遵守当地和学校的疫情防控规定等;接着举例疫情期间不服从政策造成严重后果的反面案例,警醒各位同志严格遵守防疫规定,不要抱有侥幸心理。

 如今疫情防控形势逐步好转,但仍需保持警惕,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共克时艰,同心战“疫”。

 

主题党课

    会议第二项议程为陈泓旭同志作“我们正青春”习近平经历及五四寄语主题党课;毕仁可同志作学风建设与警示教育主题党课;王昱卜同志作习近平考察中国人民大学主要精神及内容传达主题党课。

    1.我们正青春主题党课

    “青年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动,如利刃之新发于硎,人生最可宝贵之时期也。”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中国人民大学时深情寄语。希望广大青年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

习近平总书记的青春岁月,从不满16岁到延安插队,到22岁去高校求学,从26岁在机关工作,到29岁去基层锻炼……实干成为他青春昂扬的生动写照,亦为当代青年锚定了求真务实的青春航向。

    “广大青年要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立足本职、埋头苦干,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用勤劳的双手、一流的业绩成就属于自己的人生精彩。”习近平用自己的火热青春,为这句寄语写下生动注脚。

    当代中国青年生逢盛世、肩负重任,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习近平激励青年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2. 学术道德与学风建设主题党课

    毕仁可同志作了学风建设与警示教育主题党课,强调了遵守学术道德与规范是科学研究和学术活动中需要保证的底线,并举例了学术不端行为及危害。

    学术道德与规范:

    学术道德是社会道德在科学技术研究中的表现,主要是指科学研究中进行学术活动的参与者(如高校的教师、学生等)的道德规范、行为准则和应该具备的道德素质,主要准则有:遵纪守法,弘扬科学精神;公开、公正、展开公平竞争;相互尊重,发扬学术民主;实事求是,以学术为中心,以事实为依据。

    学术规范是从事学术活动的行为规范,是保证学术共同体科学、高效、公正运行的条件,从学术活动中约定俗成地产生,成为相对独立的规范系统。是一种在学术共同体内部所建构的一种自觉的约束机制,保障知识分子生产活动的严肃性,提高学术共同体的社会公信力。

    学术不端行为及危害:

    学术不端行为主要有:抄袭剽窃他人成果;伪造篡改实验数据;随意侵占他人科研成果;不当的同行关系;不当的师生关系;重复发表论文;学术论文质量降低和育人不负责任;学术评审和项目申报中突出个人利益;过分追求名利,助长浮躁之风;科技成果的不当应用等。

    学术不端行为造成了学术资源和学术生命的极大浪费;破坏正常的学术秩序,扼杀创新活力;违背科学精神,贻误人才培养;损毁学术界和知识分子的社会公信力;加剧社会腐败的蔓延等。因此针对学术不端行为,需要建立健全的处罚机制,抵制学术不端行为的发生。

 

    3. 习近平考察中国人民大学主要精神及内容

    42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习近平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各族青年致以节日的祝贺,向中国人民大学全体师生员工、向全国广大教育工作者和青年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

    习近平希望全国广大青年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习近平强调,“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始终是教育的根本问题。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为党和人民事业服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中国人民大学在抗日烽火中诞生,在党的关怀下发展壮大,具有光荣的革命传统和鲜明的红色基因。一定要把这一光荣传统和红色基因传承好,守好党的这块重要阵地。

    习近平指出,立足新时代新征程,中国青年的奋斗目标和前行方向归结到一点,就是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希望广大青年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

 

三、转正大会

    会议第三项议程为预备党员转正大会,转正人为刘哲同志。大会由党支部书记姜子玮同志主持。

    刘哲同志宣读了转正申请书,总结了自己作为预备党员期间各方面的情况,阐述了自己在政治思想、科研学习、日常生活等方面的改变和进步,并深刻反思了自己目前尚存的不足,表达了改正的决心,为自己即将成为一名光荣的党员感到激动不已。

    在宣读完转正申请书后,在会党员对刘哲同志预备期的表现进行了相应评价,充分肯定了她在预备期的工作态度与逐渐提高的党性修养,认为刘哲同志已经具备了成为合格共产党员的素质。

    接着,全体正式党员对是否同意预备党员刘哲同志转正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并依次进行无记名投票表决。由滕芳英同志作唱票人,郭宸含同志作计票人,杨玉婷同志作监票人。本次表决共发出选票24张,收回选票24张,24票同意。支部党员共34名,实到24名,此次表决有效。

    经支部大会研究决定,同意刘哲同志的转正申请,并等待上级党组织批复。

      

    本次党员大会的开展,促使支部成员进一步强化防控意识,加深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理解,不断巩固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确保组织生活、党员教育管理及发展党员规范化,为未来党组织建设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