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精神与我”主题沙龙之材料学院专场顺利举办

发布者:陈文政审核:终审:发布时间:2022-06-13浏览次数:324

     在庆祝浙江大学建校125周年之际,求是学院推出“求是精神与我”系列主题沙龙,邀请师长与一年级学生们面对面,深入研讨求是精神在国家繁荣、学校建设、科学研究、文化传承等维度的现实价值和青年行动,启迪学生求是思想,引领青年培根铸魂。

2022610日,“求是精神与我”主题沙龙之材料学院专场在水墨云峰顺利举办。材料学院院长,求是特聘教授朱铁军老师出席并作主题分享,材料学院党委副书记王育萍老师,求是学院党委副书记、云峰学园主任詹美燕老师,辅导员任琰雯、包晨琛,材料学院2021级学生代表参与沙龙。

活动伊始,詹美燕主任先向同学们简单介绍了朱铁军院长,并由“求是”精神引入本次主题沙龙的背景与意义。

随后,各位学生代表以此做了简单的自我介绍,并且从学科应用、对外交流、学院未来、个人发展等多个角度向朱院长提出了困惑。朱院长结合自己的求学经历与多年的从教经验为同学们一一做出解答。

首先,在对外交流方面,朱院长结合当下的疫情形势,向同学们介绍了学院现有的对外交流政策和往届学生的暑期实践与对外交流的情况。朱院长的回答消除了同学们对于疫情之下外出交流学习困难的疑虑,让同学们对未来的多样化对外交流充满期待。


接着,朱院长回忆了自己在浙江大学学习,到外国名校深造,参与教学工作的往事,借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勉励同学们,并且为同学们在以后的学习方向,职业道路的选择上指明了道路。

此外,朱院长提到:“要干一行爱一行,而不是爱一行干一行。”不能完全以自己的兴趣来决定未来的发展方向,既然选择了这门学科就要沉下心来去学,不能因为某一方面自己不感兴趣了而否定自己选择这门学科的初心。朱院长希望同学们在未来的工作与学习中要始终保有积极、正确的态度,在不断的尝试中实现学习和实践的有机统一,在坚持与探索中确定未来生涯的发展方向。

最后,詹美燕主任对整个沙龙进行了总结,求是精神是值得我们终身探索的宝贵财富,是我们书写绚丽未来的起点。

现场交流氛围热烈,同学反响良好。至此,“求是精神与我”系列主题沙龙之材料学院专场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