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精材毓秀”创新创业系列活动顺利启动

发布者:孙亦然审核:终审:发布时间:2022-07-01浏览次数:961

      6月27日上午,浙江大学“精材毓秀”创新创业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暨启真创新·“精材卓越”研究生创新论坛开幕式在浙大科技园会议中心举行。浙江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和浙江大学创新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浙江镇洋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以及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展开合作,举办浙江大学“精材毓秀”创新创业系列活动,共同营造优渥的创新创业生态氛围,推进浙江大学“校企行”合作行动,提升浙大学子创业就业本领,助力创新创业人才培养。

      中国科学院院士、浙江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材料学院教授张泽,浙江大学副校长周天华,中国科学院院士、材料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浙大温州研究院院长叶志镇,浙江大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徐金强,浙江省特级专家、浙大宁波科创中心主任韩高荣、材料学院院长朱铁军、材料学院党委书记王晓燕,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胡炜、浙江大学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主任董世洪、浙大创新创业学院常务副院长兼学工部副部长阮俊华、浙江大学团委书记柏浩,浙江创新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文宇和副总经理王小妹等嘉宾、部分企业家及材料学院师生、校友出席并见证启动仪式。材料学院党委副书记王育萍主持活动。

 

 

 


 

 

 

 

 


精材毓秀


      心怀国之大者,成就国之大材。9点30分,“精材毓秀”创新创业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正式开始。浙江大学副校长周天华首先为仪式致辞。周校长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时代特点出发,向我们阐明了为什么创新;从学校创新创业教育的经验出发,向我们分享了如何创新。时代总是把历史责任赋予青年,周校长对在座青年学子寄予厚望,希望大家在创新创业的道路上牢记“四个面向”的创新导向,善用“学科交叉融合”的创新法宝,秉持“勇于尝试,打破常规,不怕失败”的创新精神,努力成为具有浙大气派的国之栋梁!

      随后,浙江大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徐金强代表浙江大学控股集团和浙大创新院,对本次活动的举行表示热烈祝贺。在创新这个时代主旋律下,浙大探索形成了以“融”为特色、贯通思政教育、专业培养、科研实践、产业转化等各方面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徐书记说,“融”是一种“开放”,“融”是一种机制,“融”更寓意着长远,作为学校“1+4+1”科学研究和成果转化体系的重要一环,浙大控股集团期待以创新创业教育为切入口,不断延伸合作触手,孵化出一批优秀的科技成果项目,培养出一批优秀的科技人才,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贡献智慧和力量。

      本次活动能够为青年材子们提供广阔的舞台,激发学校师生的创新创业活力,更是离不开学校、学院和企业共同的保驾护航。在热烈的掌声中,浙江大学创新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文宇、镇洋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强和浙江大学材料学院党委书记王晓燕作为三方代表上台,正式签署“精材毓秀”创新创业系列活动合作协议。

      “精材毓秀”创新创业系列活动包含“精材赋能”新材料创新班、启真创新·“精材卓越”创新论坛和“精材成器”新材料创新创业大赛三个项目。创新班聘请以杰出企业校友为代表的行业大咖作为同学们的创新创业导师,开展结对活动,并定期开设创新创业论坛和讲座。为感谢各位导师对创新创业工作的大力支持与辛勤付出,现场为他们颁发了创新创业导师聘书和感谢信。相信在导师们的带领和鼓励下,我们的同学定能敢闯会创,在创新创业的火热实践中成就一番事业,把青春梦创新梦创业梦融入伟大的中国梦,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奋力奔跑,跑出属于新一代青年人的最好成绩!

      最后,嘉宾手触屏幕启动仪式按钮,宣布“精材毓秀”创新创业系列活动正式启动!



精材赋能


      求立德之是,创育才之新。

      今日的创新创业系列活动大佬云集,专家齐聚一堂,我们有幸聆听张泽院士题为“求是创新,务实兴业”的报告分享,尽情享受启迪智慧的精神盛宴。

      张院士从伦琴发现X射线的故事出发,生动形象地向我们讲述了科研故事的神奇与美好,同时科研与实践、与互联网+等多方面交叉融合,也能产生非同凡响的效果。创新创业非一日之功,希望广大青年材子能够谨记张院士的谆谆教导,咬定青山不放松,久久为功,才能做出真正优秀的工作,取得真正经得起时间考验的科技成果,在创新创业中实现青春的绽放!

      随后,在场的师生们与张院士进行互动交流。在学子们表达创新瓶颈的困惑时,张院士鼓励大家保持一颗强烈的好奇心,唯有好奇是开展一切科研实践的前提和关键。创新也离不开交流,创新的思维需要在交流中碰撞、在碰撞中提升。相信张院士的真知灼见也让在座的各位能够细细品味,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真正将今天的收获落实到今后的创新创业工作中。



启真创新·“精材卓越”研究生创新论坛


      守正创新,笃行致远。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浙江省和学校关于推进大学生创新创业的重要精神,面对发展壮大新材料战略新兴产业的新挑战、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新任务、推进先进材料科学发展的新要求,进一步加强研究生之间的学术交流以及在校研究生创新创业能力的提升,增强研究生的求是精神与创新意识,促进材料学科领域的思维碰撞与灵感迸发,材料学院举办启真创新·“精材卓越”研究生创新论坛。

      下午1点,活动正式开始。活动由李佳雯同学主持。

保存

      材料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叶志镇院士致辞。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在当下国际竞争环境中,个人成才与国家发展都与创新密不可分。叶院士说,青年之于社会,犹新鲜活泼细胞之于人身,理应走在创新前列。在时代发展的今天,大力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努力培养广大青年的创新创业意识,造就一代符合未来发展要求的高素质人才,已经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要求。在看到本次活动热烈空前的报名情况后,叶院士对参赛的选手们满怀期待,期望他们立足社会,有效创新;聚焦实际,有理创新;产学结合,有利创新。

      长江的生命,在于后浪推前浪,后浪超前浪,涛涛滚滚,直奔东方。浙江大学研工部副部长刘波对学子们提出四点希望: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坚定意志,要有“直挂云帆济沧海”的强烈勇气,要有“登泰山而小天下”的广阔视野,要有“学海无涯踏浪行”的扎实本领。刘部长说,相信本次论坛,定能使同学们增进学术交流与互助、增强创新意识、提高创新能力,进而加快学院乃至学校卓越研究生和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步伐。

      浙江大学创新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文宇介绍了本次创新创业系列活动的亮点在于创建新型“院企合作”模式,以“科技创新+应用产业化+金融资本”的创新驱动发展模式,挖掘优秀的原创性创新创业项目,此外,搭建进阶式创新创业实践平台,将进一步激发高校师生的创新潜能,提升创新能力,提高创新质量。

      随后,研究生创新论坛正式开始。本次活动共有21支队伍参加,体现了在生物医学、能源、信息、光学材料等诸多方面的优秀科研成果。选手们不仅在科研上有所突破,在讲台上自信大方,尽显风采,这些优秀的榜样更是激励着在座的学子们沉心科研,敢于创新。

      最后,评审老师分别为选手们颁发获奖证书。王立湘凭借丰硕的科研成果和现场的优异表现获得一等奖,王飞、范武升获得二等奖,夏万顺、李飞雨、毛状获得三等奖,杨汝琪等六位同学获得优胜奖。


结 语


      相信材料学科有我们这些勇于进取、开拓创新的青年材子们,不断钻研,不断突破,必将走向更加美好辉煌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