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材料学院召开2022年班主任和德育导师工作交流会

发布者:孙亦然审核:终审:发布时间:2022-07-08浏览次数:387

 为了更好地服务于立德树人这一育人根本任务,加强学院班主任、德育导师工作经验的总结交流,77日中午,材料学院于曹光彪楼远望庐会议室召开了德育导师、班主任工作交流会。学院党委副书记王育萍、各研究所德育导师、本科生班主任、辅导员老师参加。会议还特别邀请到了浙江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的李娟老师进行专题讲座。活动由学工办主任、团委书记李由老师主持。

 会议伊始,本科生辅导员包晨琛就学院本科生的学业情况进行了简单的介绍、列举了不同学生的不同案例、分析了毕业班学生的就业情况,建议各位班主任多关注学习和生活有困难的学生。李由老师介绍了2022年毕业研究生的就业情况,并号召各位德育导师做好就业引导工作,并对学校新修订的《浙江大学研究生综合素质评价实施方法》和《浙江大学研究生荣誉称号和奖学金评定管理方法》做出了具体的解读,强调做好新修订版本的细化和改革,量化并实践的重要性。

 在接下来的班主任和德育导师自由交流环节中,各位老师结合所带学生的实际情况,针对上述介绍中提出的调动本科生学习积极性的问题和研究生的评奖评优问题等展开讨论,并分享了自己担任德育导师或班主任时的经验和心得感悟。王育萍老师指出,过去一年各位老师在学生工作方面一直努力付出,取得了较好的工作成效,并为各位老师送上鲜花表达感谢。

 基于自由讨论环节各位德育导师和班主任提出的问题,浙江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的李娟老师给大家做出了正确的解读,并以《导师支持,助力成长--研究生常见心理问题的识别与应对》为主题,从什么是心理问题心理问题的症状面对心理问题应该怎么办等方面进行了分享,李老师指出只有拉近和学生之间的距离,才能让学生放下焦虑与压力,直面当前困境,为他们指引正确的学习和生活方向。

 德育导师和班主任在学生成长成才的过程中始终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此次交流会进一步明确了德育导师和班主任的重要职责,强化了队伍间的交流学习,促进了三全育人作用的发挥,为今后工作顺利落实打下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