锚定“两个先行“,勇当探路先锋——记本科生二支部党课

发布者:孙亦然审核:终审:发布时间:2022-08-02浏览次数:243

2022730日晚1900,浙江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本科生第二党支部在线上举行了“锚定‘两个先行’,勇当探路先锋“的党课分享,党课由张可滢、叶力维同志主讲。

 


2022620号,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在杭州召开,这次会议是浙江省迈入高水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新征程后召开的第一次党代会。张可滢同志主要从三方面展开该会议的学习内容。一是会议报告内容概览,二是浙江省为什么可以成为探路先锋,三是实践案例。

 

 

“五个新”“八八战略”“两个维护”“两个先行”“八个高地”“十个着力”张可滢同志利用高度凝练的几个关键词向同志们传达了会议的主要内容。先行,就要走在前列、争先进位、自我加压。“8个高地,是对两个先行奋斗目标的具体展开。未来五年,要坚持党建统领,把握五位一体,深化数字变革,着眼推进人的现代化,着力打造新时代党建高地和清廉建设高地、高质量发展高地、数字变革高地、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高地、新时代文化高地、社会全面进步高地、生态文明高地、促进全体人民全面发展高地等“8个高地,以高地之高、标准之高,厚植标志性成果的成色。

 

接下来张可滢同志则通过“创新”“数字新动能”“高水平开放”“区域协调发展”这四方面具体阐述了浙江为什么可以成为探路先锋。最后以“蒲惠开辟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新赛道”作为具体实践案例,以小见大,窥见浙江发展之一斑。

而后,叶力维同志就近期“安倍晋三被刺身亡”这一时政事件展开了党课。其通过罗列安倍晋三的身份背景阐述了安倍在日本政坛的影响力,并进一步阐述了安倍对中日关系的影响。在介绍了安倍的政治影响力后,叶力维同志也阐述了安倍在经济方面的举措。

 

 

在描绘安倍被刺的事件时,叶力维同志具体展开了对刺杀动机、各方反应的描述并将其与网上热议的其他话题联系,最后引出问题与讨论。会上同志们踊跃发言,气氛活跃。

青年党员应加强思想政治理论学习、增进对时事政治的了解,在本次的党课学习中,同志们对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的核心内容、意义,安倍被刺身亡的可能原因与政治影响都有了充分的认知与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