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促发展——材料学院暑期务虚会议顺利召开

发布者:姚旭霞审核:终审:发布时间:2022-08-23浏览次数:995


819日,2022年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暑期务虚会议在绍兴上虞顺利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科技创新、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深刻学习领会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围绕学院“十四五”建设和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坚持立德树人,不断增强工作责任感,为全力推进学院各项事业整体迈向世界一流前列凝聚奋斗力量!

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各研究所(中心)所长(主任)、支部书记、副所长、教授代表和机关人员参加会议。党委书记王晓燕主持会议。



学院院长朱铁军首先作学科工作报告。朱院长肯定了学院在首轮“双一流”建设中取得的成效,围绕新一轮“双一流”建设,从学科现状与发展思路、人才队伍现状、人才引育方向方式和制度体系建设等方面进行了详细探讨,指出硅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是学科发展的重中之重,同时深入思考如何有效实施校外拓展。此外,也汇报了学院各研究所/中心/机关的搬迁进展和现存问题,强调搬迁进度和搬迁注意事项,部署相关工作,以便秋学期顺利启用紫金港材料新大楼。 



副院长王勇作学院科研工作报告。他强调,要紧跟国际前沿,开展原创性的特色科研;要聚焦国家重大工程需求,开展有组织的科研。他指出,要进一步完善学院的科研奖励体系,提高论文质量,强化科技成果转化;要提前布局大项目,产出标志性科研成果。打造以浙大材料为品牌的高质量科研平台和高水平科研团队。

副院长程逵介绍了近期教育教学相关的重点工作和重要改革。强调本科生教学工作要紧紧围绕学生,以课程建设和教材建设为核心,提升培养质量;以教学督导和评价改革为抓手,提升教学质量。指出研究生教学工作要重视专业型硕士的项目制培养,培养能解决实际问题的工程应用型人才。阐述了学院目前面临博士生招生改革带来的发展机遇与挑战,鼓励老师们积极开展工程硕博的校企联合培养。

党委副书记王育萍作学生思政工作报告。她指出,“双一流”建设的根本所在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始终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联动师生聚焦立德树人,建立长效保障机制,依托校内外平台载体围绕“思想教育、课程思政、创新教育、实践教育、就业引导”环节,落实“党建掌舵、名师领航、学业启航、就业导航、创新驱动、文化护航”,做好学生思政工作。

会上,各研究所/中心代表分别作了近期工作汇报,并对学院学科建设、科研发展、教育教学、学生思政、学院搬迁等方面进行了集中研讨,涉及人才引进的方向问题、青年教师进校后的发展问题、人才出口问题、高温合金研究所在校外基地的可持续发展问题、传统研究方向的发展与成果评价问题、实验室环境与安全问题、研究生招生与论文送审问题、离退休老师的慰问经费问题,以及新大楼仪器搬迁、危险化学品搬迁、电力增容、分体式空调安装、学生跨校区上课等等问题,大家各抒已见,畅所欲言,充分交流。



院长朱铁军对本次务虚会进行总结。他指出,当前是学院搬迁的特殊时期,各研究所(中心)、学院各部门凝心聚力,共同为学院发展提供高质量的政策建议。下一步学院领导班子要做好对务虚会精神的落实,吸收大家提出的意见建议,把工作落到实处,推进学院更好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