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本分筑根基,开拓创新迎未来——浙江大学“精材成器”新材料创新创业大赛培训会顺利举行

发布者:孙亦然审核:终审:发布时间:2022-10-01浏览次数:433

      为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新任务、推进先进材料科学发展的新要求,进一步提升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9月30日下午13:30,浙江大学“精材成器”新材料创新创业大赛培训会在紫金港校区和同苑材1-210报告厅顺利举办。培训会特邀藕舫天使创始人、浙大友创执行总裁刘建斌做培训和交流,材料学院团委书记李由老师出席本次会议,共有42名同学参会。培训会由王胜旋主持。

       

      培训会上,刘建斌校友结合自身创业经历和经验,做了题为“科技创业之路”的分享报告。刘建斌校友于1998年进入浙大化工学院学习,2011年发起浙大校友创业大赛,十年只做一件事的他专注于投资、服务浙江大学校友、师生创业项目,为推动浙大科技创业和产学研转化做出了巨大贡献。刘建斌校友介绍到公司“藕舫”天二字取自浙大老校长竺可桢(竺可桢,字藕舫),希望以“藕”连接浙大校友,以“舫”承载求是情怀,帮助有情怀有能力的优秀浙大人做有意义的事,体现了浙江大学教育的价值和意义。

      接着,刘建斌校友从“什么是创业”出发,指出本科生缺乏社会经验和社会经历、目标不明确等问题,提出了“本科生不适合真正创业”的建议;“科研不等于创业”的观点也让同学们认识到科研与创业的距离,把科研成果转化成产品再推广到市场的过程中存在一定阻碍。刘建斌校友借用“纪昌学射”“卖油翁”“庖丁解牛”三个寓言告诫同学们创业过程中要刻苦学习,有恒心有毅力,才能最终实现自己的梦想。随后,刘建斌校友向同学们传达了藕舫天使“求是、本分”的核心价值观,专心一致、实事求是,展现了藕舫天使希望和校友们一起“做对的事情,把事情做对”的独特之处,也让同学们对创业投资背后的情怀和价值观有了更深入的体会。

 

      最后的提问交流环节中,同学们热情高涨,多位同学向刘建斌校友提出自己对创业、投资等方面的疑惑,咨询相关信息,刘建斌校友耐心地为大家解答。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本次培训会落下帷幕。

 

 

 

      心怀国之大者,成就国之大材。本次培训会为校内青年创业者搭建了一个与优秀校友交流探讨的平台,让同学们更好地明白了创业的含义和途径,对自己的未来发展有了更加明确的定位和方向。希望同学们未来不论是创大业还是创小业,都应求是做人、本分做事、勇于进取、开拓创新,把青春梦创新梦创业梦融入伟大的中国梦,努力成为符合未来发展要求的高素质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