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机三支部二十大学习系列活动

发布者:孙亦然审核:终审:发布时间:2022-10-24浏览次数:201

       2022年10月16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为迎接党的二十大,浙江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无机材料研究所第三党支部开展二十大学习系列活动。


       一、支部成员观看直播

       2022年10月16日上午,无机三支部号召全体支部成员线上观看直播,支部成员纷纷积极响应,收看二十大开幕盛况。


       二、共同学习及交流二十大报告精神

       2022年10月17日晚18:30,无机三支部成员共同聆听、共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精神,旨在进行及时学习、交流、领会二十大报告精神实质。


       三、支部成员二十大报告学习感想

       陈梦佳12226058:当今,新一轮科学研究的范式革命已经到来,科学技术的发展进入新一轮“大航海时代”——谁先发现“新大陆”,谁就获得了未来一个时代的战略主动。研究生教育质量对国家发展至关重要,研究生的思想政治高度与学术水平直接关乎整个社会发展的精神高度和学术繁荣度。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下,加强研究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全面提升研究生人才培养质量,满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创新型人才需求,促进教育强国目标的实现,既是当务之急,又是需要常抓不懈的核心问题。


       韩雪12226077:作为一名在校研究生,从高中时期开始接触马克思主义到现如今,我们见证了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的党和国家取得了一个又一个伟大创举,当听到习总书记讲到,“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振奋人心,这与浙大校训“求是创新”赋予我们年轻一代的使命担当是一致的,在新的历史节点,我们更应主动承担时代责任,回答中国之问、时代之问、人民之问,通过自我塑造,实现新生。


       徐喆龑22226074:“只要在党的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众志成城,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我们就一定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困难挑战,继续创造令人刮目相看的新的奇迹。”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中国共产党用“初心之诚、斗争之志、豪迈之笔”带领全国人民书写了“中国之美、中国之富、中国之强”的壮丽篇章,向世界展现了一个不断向上向前的自信中国。作为研究生,我们应该要有“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的豪迈姿态,刻苦钻研,求是创新。中国之变,不仅是生活之变、发展之变,更是中国人的精神之变、气质之变。我们要努力发展自己,成为新时代的顶梁柱,做社会主义的接班人!


       李琛宇12226079:在习近平总书记二十大的报告中,让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句话是:“要增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志气、骨气、底气,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压,知难而进,迎难而上,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力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困难和挑战,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对于处在研究生阶段的我们,这几句话无疑是科研遇到不顺利时候的一针强心剂。作为一名党员同志,在科研道路上要秉承着不怕苦不怕难的精神,勇于探索,积极实践,在自己的科研领域有所建树,进而为祖国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在面对诸如一些“卡脖子”技术壁垒的时候,更不能畏畏缩缩,要多读文献,勤于思考去寻找解决的办法,正如习总书记说的一样,要有底气,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的新天地!中华民族正是靠着每一位同志在各自领域的顽强奋斗不断前进着的,我相信,随着我国不断的朝着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方向迈进,随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断推进,我们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必将不断增强,中华民族终将自信,自强的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有着5000年文明史的古老民族必将再次崛起于世界东方。


       顾晓雯12226015:10月16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我和支部的同志们一起,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收看了党的二十大开幕盛况。回想起中国共产党成立至今,广大党员为了党的事业和人民的利益,在战火纷飞中、在平凡的岗位上、在国家最偏僻的地区鞠躬尽瘁、艰苦奋斗、挥洒青春,甚至献出生命,他们是将“为人民服务”贯彻到极致的真正的共产主义者,是我渴望追逐的目标。我将深刻理解领会二十大精神实质,在今后的日子里,我会坚定目标和信念,通过书籍党课学习、积极参与实践活动等方式,在思想上不断提高觉悟,在行动上提升与锻炼自己,在新的历史阶段,投身于祖国建设的浪潮中。


       余一泓12226080:二十大会议提出要坚持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会议的决策充分体现了党对科学教育的重视以及科教对振兴国家的重要意义。这让我想到这两年来,在科研领域,国家改革院士制度、加大科研投入、严格博士毕业标准从而提高博士培养质量等一系列举措,深深地感受到国家政策与我们的科研以及学业息息相关。为了响应党的领导,为了早日搬开美国“卡脖子”的威胁,也为了自身的发展,作为科研人员的我们应该坚定意志,锤炼自己的专业能力,提高对自己的要求,做有价值更有应用意义的科研。


       刘家龙22226097:回望过往奋斗路程,眺望前方奋进路程。历史永远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我们最好的老师,我们必须要把历史学习好,从历史中吸取经验和教训,不断完善自己今后的路程,这是我们每个人需要做的努力之一。在研究生的学习生活中,也应当应用此种智慧,不断学习先贤,丰富自己,完善自己,不断成就自己。在做实验的过程中不断发现问题,不断解决问题,通过这样的研究过程不断磨砺自己,这才是作为研究生的我们所应遵循的道路,最后我想说,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万岁,中国人民万岁。


       刘群获11926078: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是我们党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豪迈政治宣言,让我们青年非常振奋、备受鼓舞。青年强,则国家强。作为新时代青年的我们,在中国式现代会全面推进民族复兴的伟大进程中,必然舞台广阔、大有可为,我们的责任无比重大、使命无比光荣。去年,建党百年之际,我曾代表支部从党的二十大代表、学校党委书记任少波的手中接过“浙江大学先进基层党组织”,感受到了学校对我们无机三党支部的充分肯定。在现代化的新征程中,我们无机三党支部的成员,理应展现出我们的先进性,团结起周围的同学,秉持“求是创新”之精神,唯实惟先,勇于创新,为浙江大学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贡献无机三的力量。


       四、献礼二十大——红色合唱快闪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