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山万水,归途有风——记金属六、一、三支部与复材支部联合观影《万里归途》党日活动

发布者:孙亦然审核:终审:发布时间:2022-10-25浏览次数:156

       为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厚植爱党爱国情怀,2022年10月16日晚,浙江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金属所研究生第六党支部联合金属所第一、三党支部和复材所党支部举行联合党日活动,共同观看撤侨题材电影《万里归途》。


千山万水,归途有风

       影片讲述了在发生爆发战乱的努米亚共和国,赤手空拳、手无寸铁的中国驻地外交官将滞留战区的同胞们安全带回祖国的故事。途中,经历种种磨难,最终完成“万里归途”。外交官带领同胞们穿越反叛军的战火和茫茫的荒漠,过程中既表现出普通人面对战乱危险时的恐惧,也同时展现出在紧要关头凭借一身过人技能杀敌制胜以及逢凶化吉的智慧与勇气,彰显了祖国强大的后盾力量与中华民族的伟大精神!


和平来之不易,和平必须捍卫

       建党七十多年来,中国共产党人坚守初心使命,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成功开辟和坚持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今天的和平、成功和辉煌来之不易,我们应该倍加珍惜,在前进途中遇到困难、挫折、风险和考验时,保持战胜各种困难、应对各种考验的信念、意志、作风和勇气,努力克服各种困难,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观后有感

       观看影片之后,支部同学们产生了一些自己的体会与感悟。

黄佳洁

       《万里归途》是由我国利比亚撤侨真实事件改编,讲述外交官宗大伟与外交部新人成朗在发生战乱的努米亚共和国带中国公民平安归家的故事。外交官不仅是国家使命的担当,更是敬畏生命的平凡老百姓。影片中的宗大伟,既是保障一百余名华侨一步步走向归家途中的担当者,同时也是家庭的支柱,在护送华侨归家的途中,他多次经历了“身不由己”和“进退两难”,对面惊心动魄的生死困境,他也会像普通人一样畏惧死亡,但在危急关头他依然选择了大义担当。穿过纷飞的战火和焦灼的难民,125名中国同胞走了32万6713步最终坐上了回国的航班,万里归途,家是唯一的方向!

周涛

       电影《万里归途》讲述了我国外交官们冒着生命危险从战乱国家努米亚撤侨的故事。“我们不是生活在一个和平的年代,我们只是生活在一个和平的国家”,面对突如其来的危机,祖国不会放弃任何一位同胞。在电影中,外交官们是没有武器的战士,他们有着临危不乱的智慧和坚强不移的信念,而五星红旗和护照就是他们拥有的最强大的武器,因为这代表着祖国的力量,祖国是包括海外同胞们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最强大的后盾。

王金泽

       看完《万里归途》之后有许许多多的感受,感受到了祖国的强大,感受到了外交人员的担当和负责。其中印象最深刻的是,外交人员本有机会救下他努比亚的好友,但为了其他同胞能够顺利回国没有选择赌上自己的性命。不管赌赢赌输,都是对其他同胞的不负责任,选择不开枪更需要勇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