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过“浙”扇窗,聆听“浙”故事——记本科生二支部团日活动

发布者:孙亦然审核:终审:发布时间:2022-11-23浏览次数:210

      11月29日晚18:30,浙江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本科生二支部在和同苑9幢材2-215会议室举行了题为“透过‘浙’扇窗,聆听‘浙’故事”的主题团日活动,本次活动特别邀请了外国语学院讲好中国故事理论宣讲团成员杨谨闻。党员同志、积极分子齐聚一堂,现场氛围良好。

      杨同学以“水乡泽国”、“在水一方”、“社会风貌”为脉络,融合视频、图像、文字等多种媒介向支部同学们展现还原了良渚的整体风貌,让同学们对良渚的以水利系统为代表的基建设施以及宗教文化、祭祀活动等有了更清晰生动的了解。在提及2019年良渚申遗成功时,不少19级的同学也回忆起思修课堂上曾经参观良渚博物馆、良渚遗址的经历,将现场氛围炒至高潮。

      杨同学也向支部成员们介绍了由浙江大学外国语学院教师朱晓宇、高睿等带领本、硕英语、翻译专业同学为良渚古城申遗校译的《良渚古城综合研究报告》、《良渚遗址群》等汉译英文本,让成员得以窥见外国语学院在良渚申遗上所做努力的一斑。这也启示着材料学院的学子们也可以发挥专业所长,在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华文化上做出贡献。

活动虽短,却让“中华文明圣地”——良渚的申遗故事长驻人心;聆听故事,增进两个学院之间的交流的同时也让同志们领略外国语学院在思想建设、思想引领、思想宣传上的工作情况;吾辈奋楫,材料学子更当将光荣院史发扬传播。

      随后,辅导员包晨琛为支部成员提纲挈领地讲述了二十大精神,成员们认真倾听,获益匪浅。

      新时代十年来,我们经历了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一是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三是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其中包老师对新时代的“新”进行了着重强调。我们必须认识到,这个新时代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新时代新就新在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新变化。新时代新就新在党的理论创新实现新飞跃。新时代新就新在党和国家事业确立新目标。

      在提到“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时,包老师更是对支部的学习内容提出了要求。指出每一位支部成员都应思考为何马克思主义能够历久弥新,又是怎么样的努力让这个学说得以和中国实际紧密结合。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材院学子要始终站在国家发展的第一线,为先进技术的发展做出贡献;积极发展基层民主,健全基层党组织领导的基层群众自治机制,完善基层直接民主制度体系和工作体系。包老师指出本科生二支部已是规模不小的基层党组织,辐射着本科生03、04班的同学,应当更好地联系群众、服务同学,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在包老师激情澎湃的演讲中学习会也进入了尾声。青年强,则国强。时代呼唤着我们,人们期待着我们,唯有矢志不渝、笃行不怠方能不负时代、不负人民。材院学子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