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b&Life”第八届浙江大学研究生实验室安全知识竞赛决赛圆满落幕

发布者:孙亦然审核:终审:发布时间:2022-11-27浏览次数:349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普及实验室安全知识、培养安全防范能力、强化实验人员安全意识、深化实验安全理念、降低实验室安全风险, 11月24日下午14点,“贯彻落实二十大,实验安全知信行”浙江大学第八届研究生实验室安全知识竞赛决赛在紫金港校区李摩西楼紫金港厅成功举行。浙江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张荣祥,紫金港校区管委会主任吴子贵,实验室技术安全管理办公室主任金海萍,安全保卫处消防安全管理办公室主任顾冬健,材料学院党委副书记王育萍,材料学院实验室主管应窕,材料学院团委书记、研究生辅导员李由作为嘉宾和评委出席本次活动。活动由李佳雯、叶尔达那·叶尔肯别克同学主持。

       本次活动由浙江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浙江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浙江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主办,浙江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研博会承办。经过激烈的初赛比拼,来自11个院系的25支初赛报名队伍中,最终有8支队伍脱颖而出进入决赛。

       赛前,张荣祥老师为本次决赛致开幕辞。张老师表示,实验室安全知识竞赛已成功举办多年,材料学院一直高度重视,各学院同学广泛参与,已形成良好的品牌效应。张老师强调实验室安全是永恒的主题并提出以下四点:1、希望同学们能进一步牢固树立实验室安全意识;2、希望同学们能够扎实地掌握实验室的安全知识;3、希望大家能够认真地贯彻实验室的安全标准;4、希望同学们重视文化建设,积极营造实验室的安全文化。

       本次比赛设有八进四淘汰赛以及四强排位赛两个比赛环节。为了增进与现场观众的互动,活动还特别设立了人气奖评选以及现场观众答题两个环节。不论是紧张刺激的“争分夺秒”,还是捡漏抢分的“激流勇进”,都展现了各个队伍成员扎实的知识储备和强大的心理素质;查找安全问题的“目光如炬”更是用生动具体的实验场景照片考验队员的观察能力与细致程度;考验策略的“勇气可嘉”更是考验了决赛四强的胆识与谋略。评委老师也对各队的答题表现进行了点评并打分,详实精彩的分析使同学们了解到实验室安全需重视在日常、积累在平常。

 

 

 

 

 

       在人气奖现场评选环节,各队选手对自己的实验室安全视频理念进行介绍,根据专业特点将实验安全注意事项以正误对比、技巧提示、vlog等多种形式加以展现。其中的技巧展示让观众们都有所收获,细致认真的实验过程更是引起同学们阵阵惊呼。而后的现场观众答题互动环节更是将现场氛围推至另一个高潮,观众们争先恐后、踊跃参与,现场掌声雷动、气氛热烈,也进一步加深了同学们对实验室安全知识的了解。


 

 

观众互动


       赛后,吴子贵老师为本次比赛进行了总结和点评,吴老师表示实验室安全是高校工作环节的重中之重,随后更是举了学校曾经发生过的实验室事故提醒同学们一定要吸取前人的经验教训,牢守实验室安全规范。吴老师言辞恳切、亲近自然,希望同学们能珍惜美丽的校园环境,牢守实验室安全防线。

       心有猛虎,细嗅蔷薇,花落谁家,最终分晓。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由来自材料学院的争一保三队获得了本次比赛的一等奖。动物科学学院的启真湖摸鱼队,医学院的重在参与队、512小霸王队荣获二等奖。而三等奖则由化工学院的不会重名队,医学院的精神小伙成双队,能源学院的王家军队,化学系的实验室安全在我心队获得。根据前期线上投票以及现场互动拉票环节统计,512小霸王队用有趣又实用的实验安全视频荣获了最佳人气奖。

 

 

       最后,在激扬的掌声中,比赛圆满落下帷幕。本次比赛极富趣味性又兼有知识性,让同学们在收获满满的同时丰富了课余生活、放松了身心。实验室安全知识竞赛总会迎来结尾,然而安全意识却千万不能松懈,希望各位同学在今后的科研实践中继续加强实验室安全意识,共筑实验室安全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