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业帮扶丨关于启动材料学院2023春夏学期本科生“材高八斗”学业共进计划的通知

发布者:包晨琛审核:终审:发布时间:2023-02-26浏览次数:165

为建设学院优良学风,促进学院同学的交流分享与共同进步,努力强化思想引领,深化学风建设内涵,充分发挥学院优秀的学长学姐的优质资源,弘扬学院一以贯之的传承文化,帮助低年级或学习有困难的本科生同学打好扎实基础,拟定于20233月起启动材料学院2022-2023学年春夏学期本科生“材高八斗”学业共进计划


01 线下学习小组

线下方案是本计划的主要部分,面向材料学院全体本科生,按学习小组的形式进行,一个小组由以下三部分同学组成:

1小组组长,由一名学生会的同学担任,主要负责监督本组同学养成良好学习习惯,鼓励大家一起出来自习等,由学生会安排;

2学习委员,由一名学习成绩优秀的同学(年级前30%,以最新绩点排名为准),可以为同年级同学或高年级学长,主要负责在本组群内答疑、参与问题讨论等线上活动,尽量一起参与小组的线下自习,自愿报名,有小时数或酬金奖励;

3)若干有自主学习意愿的同学,想一起养成良好自习习惯的同学,自愿报名,鼓励大家积极报名,学生会根据报名结果进行分组安排。

其中组长和学习委员可由一名同学兼任。要求一个小组每周至少出来集体自习一次,由组长监督完成,拍照发在本计划的工作人员群内拍照打卡。学院将根据打卡情况以及学习成效进行考评,发放相应的勤工助学奖励。

 

02 线上讨论答疑

线上部分为辅助方案,方便同学们之间交流,面向全院所有本科生

(1)一对一朋辈导师活动:

面向材料学院全体本科生。朋辈导师要求对材料学院本科生课程中的某一门或者几门较为熟悉或者有较好的学习方法或心得,能解答低年级本科生常见的疑问,主要面向高年级本科生(特别是已经保研的同学,欢迎研究生参加);被辅导者主要面向低年级本科生,特别是学业有困难的同学,欢迎高年级本科生参加。

朋辈导师与被辅导者均为自愿报名参加。报名后,由学生会一对一匹配结对。活动形式主要为线上,也可以由结对成员之间灵活协商,线下辅导。辅导者与被辅导者之间可以自行协商辅导内容以及时间等。对于报名的朋辈导师,按照学校勤工助学标准给予一定的报酬。

线下学习小组及朋辈导师活动的报名表见二维码,报名截止202335日。









2)建立专业课程学习交流大群

面向材料学院全体本科生,主要讨论专业课程问题,任何同学都可以在群内提问学习有关问题,其他同学(不限年级)看到后都可以帮助解答,也可以上传有关学习资料,任课教师特别声明不许上传的内容不允许上传。群内仅限交流学业、科研、实验等相关,群管理员将对群内发言实行严格管理。

群内会建立材料学院开设的有考试课程的共享文档,所有群成员可编辑,同学可在文档内编辑自己的问题,也可以在其他人的问题下面进行回答和补充,所有问题由学生会汇总后在课程学期最后一周前反馈给任课老师,由老师在最后一周当堂讲解。

QQ群号:737945054


3)建立基础学科学习分群

建立英语学习群,面向大学英语等课程学习、四六级、考研、出国等有英语学习需求以及英语方面成绩突出愿意帮助他人的同学,主要在群内自由上传学习资料,交流英语学习相关问题,鼓励同学们在群内背单词打卡等。

 QQ群号:905327505

建立数学学习群,面向微积分、线性代数、常微分方程、概率论等课程学习,考研等有数学需求以及数学方面成绩突出愿意帮助他人的同学,主要在群内自由上传学习资料,讨论数学问题,群内建有各课共享文档。

QQ群号:904495251


建立理工学习群,面向工程图学、大学物理、大学物理实验、普通化学、普通化学实验、工程训练、电工电子学及实验等课程学习,跨考等有相关学科需求以及理化方面成绩突出愿意帮助他人的同学,主要在群内自由上传学习资料,讨论有关问题,群内建有各课共享文档。

QQ群号:907752822

建立计算机学习群,面向计算机科学基础、C程序设计基础、Python程序设计、Java程序设计课程学习,各类编程及软件学习,跨考等有相关需求以及计算机方面成绩突出愿意帮助他人的同学,主要在群内自由上传学习资料,讨论计算机科学有关问题,群内建有各课共享文档。

 QQ群号:913373232

短期项目

 

01 材料学院优秀学长分享会

邀请材料学院的优秀学长(本科生或研究生)进行考研、出国、1+22+2、科研、比赛、英语学习等方面的分享。

 

02 基础课程集中答疑

为帮助低年级本科生自然科学基础课程和专业基础课程的学习,可邀请这些课程的任课教师或助教进行线下或线上集中答疑。

 

03 实验室、企业参观学习

为培养同学们对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的专业认识和专业认同感,调动学习积极性,激发学习热情,我们将定期举办实验室和企业参观的学习活动


 如有疑问,请联系包老师。

    电话:87952325

    邮箱:msebaocc@zju.edu.cn


浙江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23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