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启真杯”浙江大学2023年度学生十大学术新成果评选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包晨琛审核:终审:发布时间:2023-03-03浏览次数:513

为充分调动我校学生学术科研积极性,鼓励学生开展跨学科交流与研究,营造浓厚的校园学术氛围,增强学生学术创新意识,提高学生学术科研水平,提升学生学术自信,学校设立活动组委会举办“启真杯”浙江大学2023年度学生十大学术新成果评选活动(详见附件1:“启真杯”浙江大学学生十大学术新成果评选奖励办法(试行)),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要求

(一)申报对象

学校全日制且2023年3月31日注册在校的本科生、硕士生和博士生。

(二)申报成果

申报成果应为20221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的研究成果,包括基础研究类、发明创造类和创意创作类(涉密类成果不予申报)。鼓励学术交叉型成果申报。具体要求如下:

1.基础研究类成果主要指已公开发表(含录用或出版)、具有原创性的学术论文或著作(含章节);由我校学生个人独立完成、浙江大学为第一单位,或集体完成但署名中必须我校学生为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浙江大学为第一单位,成果由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申报并需经由合作者同意。或者导师为第一作者,我校学生为第二作者,但成果申报需经导师同意

2.发明创造类成果主要指我校学生作为第一专利设计人、浙江大学作为第一专利权人申请通过的发明专利或软件著作权。

3.创意创作类成果主要指立足本学科或跨学科已有的研究方向或正在开展的科学研究进行大胆创新,通过综述论文或作品形式,证明该创意具有一定的可行性和科学研究价值,并需由不少于3名具有高级职称的该专业领域专家联名推荐申报,以及我校学生在国际、国家以及省部级高水平艺术展览、建筑设计、工业设计等相关竞赛中展出并获奖的艺术、建筑或创意设计类作品。

二、评选程序

(一)学生登陆“启真杯”专题网站(网址链接:helps.zju.edu.cn/qzcup)进行项目申报,并打印自动生成的表格,填写完整表格后,一式两份,根据自身类别(本/硕/博)将表格电子件以电子邮件形式交至学院学生会、研究生会、博士生会联系人(本科生发送至邮箱:3210100186@zju.edu.cn;研究生发送至邮箱ljw_1999@163.com):邮件以“[本/硕/博]-启真杯评选-姓名”命名。同时,准备纸质版表格及相关证明材料,一式两份,交至西区和同苑10幢材化高大楼材2-220办公室,提交截止时间另行通知。)。

(二)各学院学生会、研究生会、博士生会在学院的领导、指导下,对申报人员的资格和申报材料进行形式审查。通过形式审查后,由各学院组织专家学者对成果进行初审并确定推荐参评成果。原则上,每个学院推荐上报的参评项目为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至少1项、各不超过2项(若含该学生类别)。

(三)学院学生会、研究生会、博士生会将初评推荐的学术成果报名表及相关证明材料的电子件(即填写和签字扫描版,要求签署有院系意见和盖章,含证明材料)按类别(本/硕/博)分别报送校学生会、研究生会、博士生会,由“三会”将相关电子材料汇总后上传到“启真杯”专题网站,同时由校学生会、研究生会、博士生会和校学术委员会秘书处邀请评审专家组对参评成果进行第二轮评审,遴选出获奖入围成果共计20项。

(四)广泛宣传展示入围学术成果。广大师生对20项入围成果进行网上投票。相关投票结果予以公示。

(五)组织“启真杯”学生十大学术新成果答辩会。入围的20项成果按照抽签所得顺序依次进行展示交流,根据现场表现,结合前期网上投票情况,决选出“浙江大学年度学生十大学术新成果”及“浙江大学年度学生十大学术新成果提名奖”奖励项目各10项。

(六)根据院系成果申报情况和组织参与情况,评选出院系“启真杯”奖和组织奖。给予相应物质奖励,并获得下一年度评选活动成果答辩会、前期宣讲会承办资格。

三、奖励标准

“浙江大学2023年度学生十大学术新成果”获奖项目各奖励现金10000元(税前),“浙江大学2023年度学生十大学术新成果提名奖”获奖项目各奖励现金5000元(税前)。院系“启真杯”奖和组织奖各奖励现金3000元,用于院系开展学生学术文化活动等。特色奖项视具体情况定。

四、颁奖仪式

在答辩会答辩结束统分产生结果后举办颁奖仪式,现场颁发各奖项。

五、活动安排

202331日左右发布通知,启动宣传和申报工作,主办方同步举办评选活动宣讲会。410日网上申报截止。

2023420日前,院系完成初审和推荐。

2023年5月10日前,校学术委员会完成校级评审,确定20项入围成果。

2023年5月15日左右,启动线上为主的投票宣传。

2023年6月上中旬,举行答辩会和颁奖仪式。

六、组织机构及组委会联系方式

(一)组织机构

1.活动组委会

主任:学校分管领导

成员单位:校学术委员会、党委宣传部、本科生院、研究生院、科学技术研究院、社会科学研究院、党委学工部、党委研工部、校团委、博士生会、研究生会、学生会

办公室设在党委宣传部

2.评审专家组

组长:浙江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

组员:浙江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

(二)联系方式:

组委会办公室联系人:韩天高;陈赛飞 

联系电话:88208817;88208985 邮箱:htg@zju.edu.cnf020106@zju.edu.cn

校学生会联系人:田憬源 13370361283 tianjingyuan@zju.edu.cn

校研究生会联系人:朱芷懿 15888617981 22222095@zju.edu.cn

校博士生会联系人: 杨程越15651866000 chengyueyang99@163.com

申报相关问题联系人:章梓汀15728012547 2836667973@qq.com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联系人:

李 由 老师 0571-87952876 邮箱:liyou@zju.edu.cn

刘伟(本科生联系人) 19857129151 邮箱:3210100186@zju.edu.cn

李佳雯(硕士、博士联系人)19550210536 邮箱:ljw_1999@163.com


活动申报期间如遇到各种问题,申报人也可通过“启真杯”专题网站“常见问题”-“我要提问”版块进行提问,组委会将对提出的问题及时进行解答。

附件1:“启真杯”浙江大学学生十大学术新成果评选奖励办法(试行).doc


研究生会 博士生会 学生会

校学术委员会 研究生院 本科生院 科研院 社科院

宣传部 学工部 研工部 团委

材料学院 研博会 学生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