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科技创新素养, 展望科技发展愿景——复材所与金属所一、三、六研究生党支部集体观影《流浪地球2》

发布者:孙亦然审核:终审:发布时间:2023-03-16浏览次数:102

       2023年3月12日,为深入学习全国两会精神,进一步提高材料学子科学道德修养,提升科技创新水平,展望科技发展的美好愿景,复材所研究生党支部与金属所研究生第一、第三和第六党支部一同观看了原创科幻题材电影《流浪地球2》。

观影后集体合影


       《流浪地球2》以太阳危机初期为背景,聚焦地球开始“流浪”之前,人类携起手来迎难而上、攻坚克难的经历。这部影片为观众展现了一个更为宏阔的世界观,呈现出中国电影工业化的更高标准,植根于中国文化,展现了了中国人对家人和故土的眷恋。

《流浪地球2》电影海报


       《流浪地球2》中的核聚变行星发动机等技术,灵感就取自于中国目前已有的核能科技。

影片中,人类计划给地球安装上万座巨大的行星发动机,推动地球开启“流浪之旅”,这些发动机依靠重核聚变产生的巨大能量。长期研究核聚变能源的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副研究员王腾介绍,核聚变反应是将两个原子核重新结合,生成一个较重的原子核的过程,其间能够产生巨大的能量,“利用这一能量推动地球,原理上是说得通的。”

新材料发展有望用于外星球探测


       影片中高耸入云、连接天地的太空电梯运行场景震撼人心。“最核心的问题是要找到合适的材料用作电梯的缆绳。”长期研究新型材料的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副研究员管庆方认为,“太空电梯”代表着人类对材料极限性能的追求。一根合格的太空电梯缆绳需要具备如下能力:首先强度足够大,其次需要考虑材料在极端条件下的服役性能。“人类将不断突破材料的极限性能,发展全新的材料。”管庆方说。

       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提高国企核心竞争力。当前国际科技合作面临日益严峻的复杂形势,避免核心技术受制于人,是助力我国从科技大国迈向科技强国的关键。

       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中,作为材料学子要不断提高科技创新水平,提升自身科学素养,以科技创新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为实现材料发展的愿景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图文:陈子昂、闫馨凤

部分图文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