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23年全院教职工大会顺利召开

发布者:姚旭霞审核:管理员终审:发布时间:2023-03-21浏览次数:528


      317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23年全院教职工大会在紫金港校区材料新大楼顺利召开。这是材料学院有序完成跨校区搬迁后,第一次在新大楼召开学院全体教职工会议。学院杨德仁院士、叶志镇院士,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各研究所/中心、机关等全体教职工参加会议。会议由专聘副院长吴浩斌主持。



      首先,朱铁军院长全面总结了2022年学院工作成果,并分析了现存问题,明确了2023年学院工作要点和重要专项任务。他提到,2022年材料学科入选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学科名单,学科平台、科研经费和科技奖励等方面取得佳绩,教育教学水平不断提升,国际合作与交流攻坚克难持续推进,师资队伍不断优化。学科持续推进电镜服务、科普教育,多位教师担任期刊主编,服务学术共同体,科创成果服务国家、地方和企业。同时,他分析了学院在高层次人才、教学成果、重大科研项目、国家级平台,以及发展空间等方面的现存问题。2023年,学院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和国际一流前列的人才队伍,加快一流前列材料学科建设,拔尖筑峰,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加快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世界一流前列材料学科建设。2023年,材料学院成立45周年,学院将以此为契机总结展望,加强文化传承和校友联络。

      随后,王晓燕书记传达了学校2023年度工作会议精神。她提到,2023年,学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总结经验、认清形势、明确任务,以更加奋发有为的姿态开创学院事业新局面。在有组织科研、教育改革、高原筑峰、资源整合等方面探路破题;要全面建设以学生成长为中心的卓越教育体系,打造材料领域拔尖创新人才自主培养高峰;要打造学术声誉卓著的一流人才队伍,打造具有强大策源力的学科创新尖峰。要以干在实处永无止境的状态、走在前列要谋新篇的追求、勇立潮头方显担当的格局,保持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奋进风貌,进一步凝聚共识、携手共进、事业共创,强化拔尖造峰,深化改革开放,努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接下来,王勇副院长对于学院2022年科研方面的工作做了总结。他提到:我院科研经费总量不断增加,校企校地资源不断拓展,科研奖励位居前列。但大项目集成攻关、标志性成果筑峰、高层次人才群体引育等方面仍需加强。程逵副院长重点总结了学院的教育教学工作。他指出,材料专业的主修专业确认人数较往年有所上涨,推免率创历史新高,研究生培养方案不断革新,教研教改和课程建设成果丰硕。他强调学院将持续优化招生结构,提升培养环节质量,进一步培育拔尖创新人才。王育萍副书记做了思政工作汇报。她指出,在过去一年中,材料学院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各方面取得了不少荣誉和收获。面对未来更多机遇和挑战,学院将积极探索实践“精材赋能”学生思政工作模式,扎实推进立德树人系统性灵魂工程,努力构建以学生成长为中心、就业出口为导向、学科力量为支撑的学生思政工作新格局。



      王晓燕书记通报了2022年学院党政班子民主生活会情况。民主生活会从带头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带头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带头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带头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动改革发展稳定、带头发扬斗争精神、带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6个方面查摆问题、剖析根源,严肃认真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学校督导组副组长章旻同志做了点评。民主生活会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方向、凝聚力量,扎实推动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进一步加强班子自身建设,以更坚定的信心、更昂扬的斗志、更务实的作风引领材料学科发展新征程。

      最后,会议举行了综合治理安全责任书签约交接仪式,学院与各所/中心签定责任书,明确责任,细化分工,规范管理,营造平安、稳定、和谐、有序的教育科研环境。



      栉风沐雨奋进路,不负韶华再出发。新的一年,学院全体教职工将勇担使命,奋楫争先,凝心聚力推动学院不断走在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