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党支部走进中南村—— “学习八八战略,投身两个先行”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者:孙亦然审核:终审:发布时间:2023-04-13浏览次数:141

        正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为响应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的号召,深入实践“八八战略”、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投身“两个先行”,2023年4月9日,浙江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无机非金属材料研究所研究生第三党支部、高温合金所研究生党支部携手走进杭州余杭区中南村,与中南村党总支联合开展“学习八八战略,投身两个先行”主题党日活动。

        中南村位于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余杭街道,地处杭州市西郊,南邻南湖,西靠之江实验室,北毗苕溪,东接新桥路。村域面积1.6万平方公里,总人口1523人,流动人口2248人,现村内共有78名党员。中南村一直致力于打造“湖光潋滟,善水中南”党建品牌,以建设“五星幸福服务美好家园”为目标,开创了以文化礼堂为中心的“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探索出了具有中南村特色的高品质公共服务保障模式。

 

        支部成员们在浙江大学2022届毕业生、中南村党总支书记助理杨华昕、组织委员方孙华老师的带领下,依次参观了文化礼堂内政务服务大厅、文化展厅、舞蹈房、影音室等村内公共服务场所。

 

 

 

        特别地,在文化展厅内,支部成员们深入了解中南村发展与建设的悠久历史文化。从抗水、治水,到兴水、善水的传承中,中南村逐步形成了“承压负重、拼搏进取、孝道为先”的共同价值观。新时代的中南村始终以基层党建为引导,以群众需求为突破口,实现产业兴村,村民增收致富,奔向共同富裕的光明未来。


        浙大材料学子移步文化礼堂会议大厅,同中南村党总支开展了学习“八八战略”,奉献“杭州亚运”,投身“两个先行”主题调研成果交流会。

 

        交流会上,中南村党总支书记洪焕平首先围绕中南村的历史沿革、基层服务发展及党建工作等方面展开介绍。洪焕平书记指出,要践行“八八战略”,争做“两个先行”排头兵,就要明确思想认识、责任目标、创新发展。

 

        而后,浙大材料学院高温合金党支部、无机三支部党支部书记也分别向中南村党组织介绍了各支部的基本建设情况。交流会后,洪焕平书记对各支部的工作和取得的成效予以肯定,并发出建联共融邀请,将中南村作为农村共同富裕的实践观测点,为乡村振兴提供更多浙大人的力量。

        为了更真实地了解新时代中国特色的现代化农村,更切实感知中南村的文化魅力,支部成员开展“观察共富·服务乡村”活动,分组进行“党建引领·敬老爱老”慰问、“农业振兴·稻香未来”参观、“全民学亚运·一起学英语”课程和“精神富裕·文化先行”公共服务调研。


        第一小组成员在村企业代表朱厂长的热情带领下,开展了“农业振兴·稻香未来”的活动,一同参观了中南村省级无公害稻米生产基地;

 

        第二小组深入村内文化建设,向青少年带来了“全民学亚运·一起学英语”的教学活动;

 

        第三小组前往退伍军人办公室,与村党总支组织委员兼民兵队长、退伍军人方孙华开展交流学习;

 

        第四小组在村委会的带领下入户拜访了全国孝贤严佩英,聆听了她照顾八位父母的感人事迹;

 

        第五小组跟随村委副主任严玉英,了解了村内公共服务和垃圾分类落实及垃圾回收站建设情况。

 


        中南村党总支充分发挥了党建引领作用,高标准建成了集党员活动、群众议事、便民服务、教育培训、文化娱乐于一体的“开放、共享”式多功能党群服务中心,切实做了科学规划、整体实施、有序推进。

        活动结束后,支部成员们纷纷表示经过此次在中南村的主题党日活动,吸取了先进基层经验,也更加意识到“八八战略”与每个人的学习、工作、生活都密切相关,作为党员更要积极主动的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


文字 / 范云鹏 李馨薇

图片 / 范云鹏 章伟 陈梦佳 王长建 冀皓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