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实验室安全工作督查通报(三)

发布者:应窕审核:终审:发布时间:2023-07-24浏览次数:20

20235-6月,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组织实验室工作督查小组,对紫金港、玉泉、西溪、华家池四个校区20余个院系有关实验室,开展了剧毒品资质场所专项检查和实验室安全日常督查。对于发现的实验室安全隐患,督查人员当场予以指出、纠正或通过实验室安全检查系统告知实验室负责人及时整改回复。截至2023714日,检查共发现227个隐患,已整改126项,未整改项目101项,具体情况如下:

一、剧毒品资质场所专项检查

根据督查组对全校剧毒品资质场所专项检查情况,大部分实验室都能落实“五双管理”要求,但个别院系存在缺少使用登记表的问题。

二、实验室存在的安全问题

1. 医学院部分实验室信息牌未更新;

2. 个别实验室的气体钢瓶没有有效固定或无使用状态牌;

3. 个别实验室易制毒、易制爆化学品未按要求保管,缺少使用台账;

4. 个别实验室卫生环境差;

5. 个别化学类实验室的人员未穿实验服进行实验;

6. 个别实验室电吹风用毕未拔插头;

7. 个别实验室电线凌乱、接线板串接。

希望各相关单位举一反三,加强实验室安全的管理,于2023717日前通过实验室安全检查系统提交附件中的隐患和问题的整改情况,落实“闭环”管理。

实验室安全未整改隐患.docx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20237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