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互鉴,矢志一流——材料学院一行前往英国高校交流

发布者:项婷婷审核:终审:发布时间:2023-08-19浏览次数:307

722日至29日,受英国牛津大学、剑桥大学、伦敦大学学院等高校邀请,浙江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访问团赴英国开展科研合作与文化交流活动,深入了解英国高校的科研模式、人才培养现状等,以期进一步加强国际合作。

本次出访由材朱铁军院长带队,专聘副院长吴浩斌研究员、院长助理兼功能复合材料与结构研究所书记邓人仁研究员、无机非金属材料研究所书记李翔教授、金属材料研究所副所长吴琛教授共同参与出访。

 

出访团第一站前往牛津大学进行交流访问。作为世界闻名的顶尖学府,牛津大学在过去数百年间里一直以其在学术领域所取得的卓越成就而著称。浙江大学材料学院与牛津大学材料系于2017年签署合作协议,联合开展本科生暑期科研实习交换生项目,约定每年互派两位大三年级本科生到对方学院(系)课题组开展2-3个月暑期科研实习。除因疫情中断外,双方历年互派执行情况良好,目前已派出7位浙大本科生,接收牛津9位本科生,收获一致好评。

 

依托浙江大学“世界顶尖大学学科合作计划”,材料学院计划进一步深化与牛津大学的合作。朱铁军院长与牛津大学材料系Hazel Assender系主任代表双方学院(系)续签合作协议,表达了双方继续合作的强烈愿望。牛津大学材料系副系主任James Marrow教授、浙江大学材料学院副院长吴浩斌研究员对各自学院(系)的学科建设、学生培养情况等方面进行介绍,双方互赠礼物、交流研讨,并约定今后进一步加深合作。而后团队在James Marrow教授的带领下参观了牛津材料系实验室。

本次也拜访了牛津大学Wolfson催化实验室主任S.C.Edman Tsang教授,在他的带领下参观了化学学院实验室。浙大材料学院吴琛教授与S.C.Edman Tsang教授长期保持紧密合作,共同发表论文。

 

出访团第二站来到了剑桥大学。剑桥大学是英语世界中第二古老的大学,享誉全球团队与卡文迪许实验室Prof. Akshay Rao等课题组师生会面并进行了深入交流,同时参观了实验室和校园建筑。


第三站,出访团走进伦敦大学学院进行参观访问。伦敦大学学院始建于1826年,是一所历史悠久的综合性大学。机械工程学院Prof. Jie Huang介绍了伦敦大学学院概况并与团队就科研合作进行了交流。

 

交流互鉴,矢志一流。走访交流中,团队通过参观考察、学术研讨等活动,深入学习了英国高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行政管理等方面的经验,也巩固了与英国合作高校师生的友谊,希望未来能够与英国高校开展更深层次的交流与合作,再创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