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UIUC)暑期线上课程——《Renewable Energy Conversion and Storage》圆满结束

发布者:项婷婷审核:终审:发布时间:2023-09-01浏览次数:36

项目背景

扩展学生国际视野,提高学生综合素质,材料学院持续推进与海外一流高校合作,开展多样化的海外交流项目202383日至25日,浙江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材料学院携手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UIUC)开设暑期线上课程Renewable Energy Conversion and Storage》。在为期三周课程学习中,材料学院的38名本科生,通多TA-led discussionsLecture seriesFinal Presentations等多种形式,层层递进,从基础知识到拓展内容,深入了解国外的教育和文化,加强提升跨文化交流、国际视野、团队协作等能力。

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University of Illinois Urbana-Champaign,缩写为UIUC)创建于1867年,坐落于伊利诺伊州双子城厄巴纳–香槟市,是一所美国公立研究型大学。该校是美国“十大联盟Big Ten)”创始成员,美国大学协会AAU)成员,被誉为“公立常春藤”。UIUC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2023软科世界大学学术排名24名。


多元内容,循序渐进

在第一周的TA-led discussions中,同学们在助教的带领下,阅读了电化学相关的英文文献,学习了可再生能源储相关的基础知识。同学们针对文献内容在课堂前提出疑问,助教老师在课堂中逐一进行解答。通过课前阅读、课堂讨论、课后练习的形式,同学们系统地学习了库仑定律、高斯定律、泊松方程、离子传输和锂离子电池电解质以及锂离子电池的界面等基础知识,不仅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也锻炼了自主学习的能力。


在第二周的Lecture series中,Professor Yingjie Zhang重点阐述了可再生能源储存的重要性和挑战。教授通过讲座的形式,向同学们介绍了电化学电池基础、非法拉第过程和超级电容器、电化学反应过程与锂离子电池、传质和水电催化以及电化学反应动力学、燃料电池和电解槽等知识,通过对原理的解析以及应用方面的介绍,让同学们快速地认识某一领域相关的材料以及该材料的作用。


在最后的Final Presentations环节,同学们将前两周所学知识运用到实践之中。虽然面对着深奥的英文文献、短暂的准备时间、第一次英文展示等等难题,同学们克服了重重挑战,自信地向老师和同学们展示自己的学习成果。


学有所获,反响热烈

2022级本科生陈秋江:参加UIUC "renewable energy conversion and storage"课程是一次充实而有意义的学习经历。我通过课程的学习和实践,对可再生能源转化和储存的原理、技术和应用有了更深入的理解。这门课程不仅加强了我的专业知识、提升了我的英语水平,还使我认识到可再生能源在解决能源和环境挑战方面的重要性,让我足不出户就能感受到来自异国的教育方式和教学理念。我期待将来能够应用所学知识,为推动可再生能源技术的发展和应用作出贡献。

2020级本科生傅馨仪:参加这次国际交流课程也使我个人的学习方法以及学习态度产生影响。比如说,我现在已经不再像先前那样惧怕全英文的文献阅读了,同时,对于大四阶段我选择了锂离子电池方向的毕设课题,这门课程也给我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过渡阶段。比起从前的单纯靠课堂汲取知识,现在的我更愿意去尝试通过自己搜集资料来解答自己的疑惑,通过自己探索之后再听课堂讲解,可以让我更好地掌握相关的知识。总而言之,能有这样的机会参与这样的项目让我觉得很荣幸,这不仅为中国学生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交流平台,可以使人身临其境地融入以英语为母语的环境中进行学习,从中学习到的知识与方法也能够更好地帮助我的学习与发展,令我受益匪浅。

2021级本科生周俊杰:在课堂与课后交流和讨论的过程中,我逐渐克服了语言和文化上的障碍,敢于表达自己的观点。此外,在项目过程中,积极寻求反馈并接受挑战。通过不断学习和改进,我感受到了自己能力的提升,既收获了成就感也得到了自信心。同时,我相信失败是成功的一部分,我将失败也视为学习的机会。从失败中吸取经验和教训,在这个慢慢克服困难的过程,我也对自己越来越充满信心。总而言之,参加这次UIUC线上对外交流项目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经历。我拓宽了眼界,提高了跨文化沟通能力,学习了专业知识,并增强了自信心。我相信这些经验将对我的人生和职业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

2022级本科生徐飞扬:除了专业知识的学习以外,参加国际项目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培养交流能力和合作能力。在课程中提问环节以小组为单位,在讨论提什么问题的过程中,我们不仅复习了习得的知识,而且在小组讨论和互动的过程中,我们还可以彼此分享经验和看法,学习如何更好地协作和分工,以达成共同的目标。此外,作为国际化的课程,它还是一种很好的社交机会。我们可以结交更多的人才,扩大自己的见识、人脉和资源。


结语

     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与浙江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互为重要合作伙伴,近年来双方始终保持着高度深入的合作关系,双方通过线上线下项目不断进行深入的学术交流和科研合作,为加深巩固双方的交流合作起到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