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狮城之美,论材料之韵——记材料学院2023年暑期新加坡学术交流项目

发布者:项婷婷审核:终审:发布时间:2023-09-06浏览次数:325

 为开拓学生的国际化视野,提升材料学科领域的学术前沿水平,浙江大学材料学院2023年暑期赴新加坡知名高校学术交流项目于828日至31日顺利开展。由程逵副院长、吴浩斌副院长、刘永锋教授、姜银珠教授、付晨光研究员、薛晶晶研究员和邓天琪研究员7位教师带队,10名博士生和5名本科生组成访学团,前往新加坡国立大学和南洋理工大学两所国际知名高校,进行为期4天的学术交流。新加坡国立大学和南洋理工大学在2023QS世界大学榜中分列第1119,其材料学科在该榜位列第3和第7,学术实力享誉全球。浙江大学材料学院与两所高校在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上长期保持友好合作关系。

829日,访学团前往新加坡国立大学,与该校材料科学与工程系开展了学术研讨会(Workshop by MSE@NUS and ZJU),同时参观学习了其公共实验平台。在研讨会的开幕式上,新国大材料科学与工程系主任Oezyilmaz Barbaros教授向浙大师生一行致欢迎辞,希望访学团能享受新加坡之旅,并介绍了新国大材料系的科研理念、学生教育、教师队伍、研究领域等信息。同时,副院长程逵和吴浩斌代表访学团,对新国大的邀请与接待表达了感谢,并系统介绍了我院的学院概况、学院机构、教师队伍、教育教学和科研开发情况。随后,两院互换礼物以示友好,祝福两院友谊万古长青,持续开展深度交流合作,携手为全球材料学科的发展和战略人才的培养作出更大贡献。

研讨会上,来自两校的9位材料领域专家学者依次作学术报告。吴浩斌副院长介绍了基于金属-有机框架材料的锂金属电池电解质和界面相的相关研究,探讨了金属有机框架对电解液局部化学环境、离子传输的调节作用。Barbaros教授介绍了关于二维非晶材料的研究成果,讨论了单层非晶碳的合成、性质及其在铁磁性超导材料和超低介电常数介电材料方面的应用。付晨光研究员介绍了重带热电材料的声子结构与传播方面的研究,提出异价掺杂剂在调节半导体声子结构和抑制声子传播中的作用机制。John Wang教授介绍了多步骤能量转换的电催化剂的相关工作,讨论了电催化剂的尺寸缩减趋势和单原子催化剂的机理及应用。薛晶晶研究员阐述了卤化物钙钛矿材料的晶格软化对光伏半导体器件性能的影响;Qing Wang教授讲述了氧化还原调控的电化学在碳中和能源器件的应用;Stefan Adams教授介绍了超薄复合电解质与固态电池相关的研究;邓天琪研究员揭示了半导体材料中的载流子散射机制;Changsheng Wu教授展示了用于深层组织监测的无线、皮肤接口光学和机械声传感器研究。与会的两校师生踊跃提问,与报告者积极交流,形成了热烈的学术探讨氛围,受益颇多

研讨会期间,两校18名博士生进行了学术墙报展示,内容涵盖电催化材料、二次电池材料、储氢材料、光伏半导体材料、生物医药材料、二维非晶碳材料等多个研究领域。博士生的研究成果引起现场多名师生的浓厚兴趣,双方展开了热切的互动交流。此外,访学团还参观了新国大材料系的公共实验平台,包括通用合成实验室、化学性质表征实验室和物理性质表征实验室,学习了解关于X射线衍射仪、X射线光电子能谱仪、红外光谱、透射电镜等大型仪器的运作管理模式。

830日上午,访学团前往南洋理工大学,参观了该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大型仪器共享平台(Facility for Analysis, Characterization, Testing and Simulation, FACTS)和通用物化表征实验室。FACTS平台的Weiling Liu博士和Pio John S. Buenconsejo博士接待了访学团并对实验室的仪器设备进行了详细讲解。FACTS平台具备电子显微学、X射线衍射和表面分析等三大类分析测试设备,专注于研究不同尺度(原子尺度到介观尺度)材料的结构、元素组成和化学状态,面向南洋理工大学和各界学术研究机构提供材料表征的教学、推广和发展服务。其中,访学团参观了透射电镜设备集群、扫描电镜设备集群、X射线衍射设备集群和化学分析电子谱设备集群,学习了从制样、操作、观察到分析的完整流程,知悉了原位/非原位测试的条件要求。

830日下午,访学团参观了新加坡国家博物馆,了解新加坡的历史文化故事。新加坡国家博物馆的建立可追溯到1887年,是狮城新加坡的一大建筑地标,其中包括永久展馆、历史展馆和“新加坡百年生活回顾”生活展馆等三个分馆。通过丰富的文物与史料,访学团学习了这座城市从新加坡拉(狮子城)、英国直辖殖民地、昭南岛到今日新加坡的发展轨迹和历史脉络,了解了新加坡人民如何走出黑暗的困苦岁月,迈入今日的繁荣安定,更领略了老一辈华裔如何在历史洪流中远赴南洋艰苦创业的历程。

此次新加坡之旅,不仅帮助材料学子树立国际化的科研视野,亲历多元化的文化环境,建立深厚的同学情谊,更敦促材料学子反思回望。心怀国之大者,矢志国之重器,我们作为灿若星辰的浙大人,定当朝着科技强国的方向不懈奋斗!


文:刘慧玲

编辑:王立湘

图:姚冰/张凯/黄杰/王立湘/张子君/李飞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