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学院举办规范实验室危化品管理及化学智能储存柜使用培训会

发布者:应窕审核:终审:发布时间:2023-10-27浏览次数:102

   为加强学院实验室危险化学品的安全规范管理,促进学院实验室危险化学品尤其是易制爆、易制毒等管制类化学品管理能力的提升,20231025日上午,在和同苑10215报告厅举办实验室危化品管理及化学智能储存柜使用培训讲座。

    本次培训会由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王勇副院长主持,学院邀请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胡凯副处长、西湖区求是派出所任晓波警官、智能试剂柜厂家出席会议,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技安办工作人员、涉化课题组、督查小组成员等共110余名师生参加了会议。

首先,胡凯副处长《危险化学品管理要求》的报告,从近期公安部门对我校危化品开展的检查情况,目前我校危险化学品使用的现状,国家教育部、公安部以及学校对危化品的具体管理要求做了详细的阐述。为了加强实验室危化品的规范化、智能化管理,学校于今年6月开始启用危化品智能柜, 10月上线的化学品全过程管理系统,已与智能柜联动使用,有效实现对化学品生命周期的全过程动态监管,将实验安全管理落到实处。

    其次,为使师生更好地了解、使用智能试剂柜操作系统,浙江优纳特科学仪器有限公司的周海峰工程师,从药品入库、领取、归还和送处等环节进行了系统的培训,使参会师生对智能柜系统的功能、操作与使用等有了进一步全面的了解。

    此次培训对危险化学品的管理要求、化学品全过程管理系统及智能柜操作系统进行了重点的介绍,极大地提升了师生的实验室安全管理意识,同时为师生在今后的科研过程中严格规范管理危化品、节约资源等提供了便利。王勇副院长说危化品管理怎么做都不为过,实验室安全任重道远,今后我院将继续深化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严格规范实验室安全管理方法,进一步提升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

    培训会在师生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