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学院疏散、灭火应急演练与实验室安全闯关体验活动方案

发布者:应窕审核:终审:发布时间:2023-10-27浏览次数:11

   一、活动时间和参加人员:

  1. 疏散逃生、灭火应急演练:20231027日下午15:30

  2. 实验室安全闯关体验活动:20231027日下午(材1、材2间一楼连廊)

  3. 参加人员:学院全体师生员工、物业工作人员等

  4. 消防广播测试:20231026

二、活动目的:

通过活动,使学院师生员工在火情等事故发生时,全体人员能及时、安全从大楼疏散逃生,检验学院师生对于初期火灾等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能否按照预案投入自救工作,同时,通过安全知识闯关活动体验,加强个人防护,提升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最大程度地保障师生生命财产安全。

三、活动内容:

1.闯关活动:实验室安全知识闯关活动(奖品多多),个人防护用品体验;

2. 疏散逃生演练(毛巾自备):师生听到消防广播的疏散通知或警报后,迅速有序地从所在实验室、办公室经安全逃生通道(安全楼梯)疏散,到大楼外指定地点集合。

集合地点:紫金港和同苑9幢北侧空地

3. 消防演练:学习使用消防灭火器(干粉灭火器、电子灭火器);疏散逃生帐篷体验。

四、演练程序

1. 演练开始,物业值班室控制大楼报警系统发出火灾警报。

2. 师生在听到火灾警报或消防广播通知后,立即按紧急撤离要求处理实验室、办公室相关安全事务,确保安全后,迅速撤离。

3. 师生听从各楼层疏散引导员指挥,严格按照规定路线从疏散楼梯迅速有序撤离(禁乘电梯),不准相互推拉拥挤,不得争先恐后和逆向行进,避免发生踩踏事故。

4. 疏散到指定位置后,有序参加消防灭火演练及逃生帐篷模拟体验。

五、组织领导

(一)演练指挥部

总指挥:王育萍副书记

员:朱铁军、王晓燕、王勇、程逵、范修林

联络员:应窕

(二)宣传动员组(李由老师负责)

(三)疏散引导组(姚旭霞老师负责)

(四)后勤保障组(宗文静老师负责)

(五)演练实施指导组(安保处防火办负责)

                                                                             20231027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