瞻仰高士品人文,情系桑榆重晚晴--材料学院组织开展离退休老同志重阳节活动

发布者:叶启阔审核:叶启阔终审:王育萍发布时间:2023-11-09浏览次数:10


一年一度秋风劲,重阳黄花分外香。为进一步丰富离退休老同志的精神生活,1031日,材料学院组织离退休老同志前往富春江、严子陵钓台和东梓关村参观学习,共度佳节。学院党委书记王晓燕参加。

上午,老同志们前往桐庐富春江边,乘游船欣赏富春江上两岸绝色秋景和诗情画意。严子陵钓台是富春江上一处集千年古迹文化与现代休闲于一体的大型水上景区,是浙江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同时也是著名的东南古迹之一,因东汉高士严子陵拒绝光武帝刘秀之召,拒绝谏议大夫之官位,来此地隐居躬耕垂钓而文明古今。钓台码头上有石坊,正额:“严子陵钓台”;背额:“山高水长”,为赵朴初、沙孟海所书。西侧沿江新建严先生祠堂,东西“富春江诗文碑林”长廊,荟萃历朝诗文,云集全国书家挥毫立碑,蔚然而成大观。严子陵钓台不仅是一处人文景观,更是一处自然景观。在“秋水共长天一色,落霞与孤鹜齐飞”的胜境中,老同志们乐此不彼,驻足留影,直至正午,才“兴尽晚回舟”,乘着渡轮离开了钓台。

下午老同志们赴富阳场口东梓关村。东梓关村是杭州市富阳区场口镇一个村庄,面临富春江,背靠小山群,文化底蕴深厚,因郁达夫同名小说而著名,是两府、两县、两镇的中心点。村内有近百座明清古建筑,还有古代著名水上关隘,“官船埠”遗迹、“越石庙”、古驿道等。新建的住宅是浙江省农民回迁房样板村落老同志们一路走、一路看、一边记、一边问,首先参观了东梓关村史馆,对东梓关这一具有可证历史1500多年的千年古村做了简单了解,对东梓关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表示赞赏。走过石子路,走进许家六房——绿城设计院乡村实践基地,大厅有杭派民居的规划图及模型,并对新建的杭派民居进行视察,认为新杭派民居既结合徽派民居的优势又加入现代新元素,十分有特色。

此次秋游融历史、文化、艺术、建筑与自然山水于一体,老师们纷纷赞叹不虚此行,在美好秋日与老同事老朋友一同出游,身心得到了放松,表示将力所能及地为学院各项事业发展奉献余热、再立新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