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学院寒假前后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专项方案

发布者:应窕审核:应窕终审:王勇发布时间:2024-01-09浏览次数:32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学校《关于做好寒假前后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通知》要求,防范实验室安全事故发生,确保实验室安全有序运行,切实保障广大师生人身安全和校园稳定,制定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专项方案:

一、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安全责任

各单位要深刻认识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重要性,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三管三必须的要求,按照《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规范》和《高等学校实验室消防安全管理规范》等规定,明晰五级责任体系,压实责任;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要切实履行实验室安全第一责任人职责,坚决扛起安全责任,及时研判风险隐患,切实盯紧薄弱环节,坚决防范实验室安全事故发生。

二、强化宣传宣教,提高安全意识

各单位、课题组要持续性开展实验室安全教育,通过新媒体手段、多途径开展安全知识、警示案例、应急救援等的宣传宣教。特别是应在春节、寒假等重要事件节点通过钉钉群、微信群等渠道有针对性地发布安全提示,加强实验室师生安全意识。

    三、全面开展自查,切实消除隐患

各单位一方面要将前期安全自查发现的各类问题隐患全部整改落实到位,另一方面针对秋冬季节气候特点,于近期再次全面排查安全隐患和漏洞,学院督查组将对各单位自查整改情况进行抽查。重点做好易燃易爆、高温高压设备、特种设备、水电气使用等重要危险源的隐患排查。对发现的安全隐患,要实行清单式管理、项目化推进、销号制落实,充分利用升级迭代后的实验室安全综合管理平台检查模块对隐患管理实行全流程留痕,确保隐患问题动态清零。不能立即解决的,要制定临时性防范措施,明确整改责任人和整改时限,限期整改到位,切实消除安全隐患,不留死角。

四、加强应急值守,确保处置有力

各单位要妥善安排好寒假值班,确保人员到位、联络畅通,并认真落实和完善应急预案和各项管理措施,发现重大问题应立即请示报告,及时妥善处置。对假期开放的实验室,应按照《浙江大学特殊时间段开展实验研究安全管理规定》加强使用管理,及时在实验室安全综合管理平台备案。

寒假期间,各单位要认真落实实验室钥匙(门禁)配置、保存、注销制度,确保钥匙(门禁)专人保管、实验室安全专人负责;实施联动机制,严格落实实验室使用备案制度和实验室安全准入制度,学生开展实验须有导师或实验室安全管理人员现场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