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期和第三期“显微学+X”前沿交叉系列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者:史杨审核:史杨终审:王勇发布时间:2024-02-29浏览次数:10

  2024115日和117日,由浙江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科学技术研究院主办,浙江大学电子显微镜中心、电镜先进技术集群承办的“显微学+X”前沿交叉系列研讨会第二期与第三期专题研讨会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成功举办。会议得到了物理学院、机械工程学院、航空航天学院等多家单位的协办支持,相关单位领导,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学生参会。

浙江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史红兵、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副处长孙健与材料学院副院长、电镜中心主任王勇应邀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三位领导向与会嘉宾及师生表示热烈欢迎,同时围绕“显微学+X”这一主题,强调了高端电子显微镜在多学科科研中应用的重要性,希望以本次研讨会为契机,深化对于显微学的认识,促进显微学在材料、物理、信息、力学等学科中的应用和深度交叉合作,推动在不同学科领域的创新与发展。

第二期研讨会以“显微学+物理+信息”为主题,中科院物理所白雪冬研究员就“原位电镜技术在物理研究中大有可为”做主旨报告。该报告梳理了原位电镜方法技术近几年的发展与突破,同时介绍了在原位电镜技术的助力下开展的纳米尺度材料测量、结构和物态调控的相关研究,深入浅出地阐述了原位电镜技术在物理研究中“大有可为”。

浙江大学物理学院谢燕武教授带来了主题为“电镜技术‘解密’氧化物界面”的精彩报告,谢教授以其课题组研究成果及多篇发表在国际顶刊的成果案例作引,生动形象地解释了先进电子显微镜在物理领域的重要性与应用需求。

此次研讨会上,电镜中心副主任田鹤教授就“电镜技术在物理学中的应用简介”做主旨报告。报告中详细介绍了浙江大学电镜中心可以开展哪些涉物学科高水平研究,并对浙江大学电镜中心的设备及成员进行了梳理和展示。

随后,在刘中然研究员的主持下,白雪冬研究员、谢燕武教授、王勇教授以及田鹤教授、曾跃武研究员共同上台,来自不同学科背景的师生们分享了各自领域的研究成果和经验,并对电镜技术可以在哪些学科领域开展创新性研究与应用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第三期研讨会则以“显微学+力学+材料”为主题。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岳永海教授带来了主题为“原位电子显微学在材料强韧化策略解析中的应用”的精彩报告。岳教授从原位电子显微学发展历程切入,结合了团队在人工牙釉质,纳米孪晶金刚石等方面的研究成果,生动地阐述了原位扫描电子显微镜(SEM)相较于其他表征设备强大的兼容性和“看得见,抓得住,打得着,可检测”的特点。

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材料学院王江伟研究员围绕“原位透射电镜力学测试技术及其在力学、机械、材料学科中的应用”这一主题,详细介绍了近年来材料学、力学、机械等学科利用透射电镜结合原位力学测试方法取得的研究成果,特别是针对小尺寸样品,如纤维、纳米线和纳米颗粒等,原位透射电镜力学测试技术展现出明显的技术优势。该研究方法具备广泛的应用前景,不仅为材料科学领域带来了新的思路,也为未来的材料研究和工程应用提供了有力的支持。

两位专家的报告引起了与参会师生的广泛兴趣,讨论环节中,来自不同学科背景的师生们分享了各自领域的研究成果和经验,同时提出了许多关于原位技术在不同材料研究领域的应用和潜力等相关问题。


"显微学+X"前沿交叉系列研讨会为与会者提供了一个共同探讨显微学在不同学科中的应用前景和交叉合作机会的平台,研讨会期间与会者积极参与各类讨论和交流环节不仅加深了显微学科的学术研究深度,也为未来显微学与其他学科的深度交流与合作铺平了道路。该系列研讨会的开展,不仅鼓励了显微学研究者们与其他学科在碰撞中追求创新,更为推动学科发展和科技创新贡献力量,期待在未来的合作中取得更加辉煌的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