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化工、高分子三院系2024年春季消防安全联合演练圆满结束

发布者:应窕审核:应窕终审:王勇发布时间:2024-03-26浏览次数:10

 2024321日下午1530,材料、化工、高分子三院系2024年春季消防安全联合演练在紫金港校区和同苑正式举行。本次演练活动中化学工程与生物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沈文华老师、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王晓燕老师、高分子系党委书记胡昱东老师、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管委会副主任宗晔老师、浙江大学安全保卫处副处长韩树春老师、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王勇老师、高分子系副系主任张兴宏老师联合为演练总指挥,活动由胡昱东老师主持,近千名师生及物业人员参加了演练活动,现场反响强烈。

下午1530分,当大楼的消防广播发出消防警报,疏散组将危险演练区域内的人员迅速而有序地撤离至室外指定的安全集合区域,疏散小组按要求进行了人数清点与登记,并将安全疏散人数报给总指挥。

随后,各位总指挥对2024年春季消防安全联合演练进行了深入的总结与反思。化学工程与生物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沈文华老师强调材化高本是一家,虽然各院系的学科特色各异,但实验室安全问题的本质相似,都需要高度重视并采取有效的防范措施。实验室安全是一个人人关注、人人有责的问题,只有全体师生都能够充分认识到实验室安全的重要性,才能有效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他提倡三个院系加强紧密合作,开展安全演练,让每个人都能够熟知应对突发情况的正确方式。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王晓燕老师则通过一个生动活泼的顺口溜向大家阐释了遵守规章制度的重要性。她指出:火灾不难防,只要守规章,严格执行安全标准和流程。只有每个人都自觉遵守规定,才能够有效地预防安全事故的发生。

此外,浙江大学安全保卫处副处长韩树春老师对本次消防演习的执行情况进行了全面的总结,对疏散行动的迅速响应表示赞赏,并对材化高师生高度重视消防安全的态度予以充分肯定。

最后,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管委会副主任宗晔老师表达了对材化高师生扎实的实验室安全技能、重视实验室安全整改、加强各项应急处置机制的殷切期望。实验室安全是学校安全工作的重中之重,希望全体师生共同努力,夯实实验室安全基础,共建平安、美丽、和谐的一流校园。


在活动的尾声,三院系师生在专业人员指导下,亲身体验了干粉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和灭火技巧,提升了应变能力和冷静处理突发情况的能力。通过这次实践活动,增强了师生和物业人员的消防防范处置能力,为今后组团的消防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